手机版
1 1 1

直击一线维稳干部

湖北省阳新县委政法委 黄建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维稳工作一线的干部直接面对的是万千群众,工作在最基层,矛盾最复杂,各类挑战也最多。

比如,化解社会矛盾问题,一些基层干部就有一肚子的“苦水”。按照上级的要求,要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和消除在萌芽状态,不能引发社会面的稳定问题,否则就要被问责;而面对群众,又要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诉求和维护他们的权益,此时,基层干部“两头都要做好人”并不简单,否则,要么对上“交不了差”,要么就是“奈不了群众的何”。一位基层分管政法工作的乡镇副书记坦言:现在的群众工作不好做,在一些矛盾的处理上,干部本来是来替群众说话的,但是,有些事情的处理,稍微有点不如人愿,群众就说你办事不公平,就不信任你。这位书记还说,现在的群众维权意识特别强,一些群众随身还携带了录音笔,随时都在搜集干部的一些所谓的违纪违法“证据”,如果事情处理对他不利,他随时都会去上级告你。

面对这样的事情,基层干部经常会遇到。可是,作为基层干部,他们也没办法。笔者所在的这个县,有个乡镇人口达10万多人,每年他们的分管政法的副书记及维稳办的工作人员经手处理的重特大矛盾纠纷就达二、三十起之多。要化解这些矛盾并不简单,比如,某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群众现在一般很少走司法途径,他们一般会选择“非正常”途径解决,“逢死必闹”,“要价”非常高。这时,乡镇的同志就要充当“急先锋”和“和事佬”了,既要尽力引导他们走司法途径,又要在中间斡旋,疏导化解,耐心做当事双方的思想工作,以避免矛盾的升级和失控。有时,一起事件“谈判”下来至少要花两三个月时间。

我在县级党委政法委工作。现如今,政法委的维稳工作压力非常大,政法委机关俨然已成为一个“实战”单位,意思是说,政法委不仅仅是个领导机关,更像是一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实战机关。有些突发性事件发生了,政法委的同志就必须要上。有时一段时间发生几起重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政法委的书记、副书记们就要每人带领一个班子上。干“消防员”的事几乎已成常态。有一年快过年的时候,政法委遇到几起非正常死亡事件,死者的尸体都放在殡仪馆。死者的家属几天来都在政法委的办公室里大吵大闹。眼见这种情形,政法委书记就把几个副书记叫来,说:“快年关了,大家都很辛苦,但眼前有几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年前都必须要处理好。”那一年年前,政法委的几位副书记和同志们都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自嘲道:“别人忙过年,我们忙分‘尸体’!”

社会矛盾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干部的精神大堤决不能垮下来!而干部一旦遇到矛盾和困难就绕圈走,没有一钉点儿的担当和奉献精神,那么社会就会乱成一团麻。政法委的一名副书记对笔者说:“这年头给群众解决了很多事,也挨了群众不少的骂,但骂归骂,群众的事情总是要解决的,因为,我们要对得住手中的这碗饭!”

这是一个矛盾多发和观念多元的年代。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许许多多辛勤工作一线的维稳干部,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付出,正是因为他们乐当幕后英雄,我们的社会才得以和谐安定,人民群众才得以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