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闲话村干部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政策研究室 蔡文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干部是中国社会最基层不带编制的“干部”,他们生活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农村既是他们的家,又是工作单位。就全国范围来看,越是发达的农村,村集体经济越雄厚,村干部待遇越高,比如像南方一些发达农村,村干部都已经脱产工作,与国家干部没有两样。这里不妨谈一谈贫困落后地区的村干部,他们的生活、工作以及平时的言行,一定意义上代表了中国大多数村干部的特征。

我所指“村干部”主要指村“两委”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包括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我们(北方地区)这里的村干部工资报酬相当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5倍,一年的收入大致就在8000-10000元左右。除个人固定工资外,再没有任何收入。“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凡是面上的工作最后落实到基层,都要通过他们来实施。这也就是说,他们的工作也几乎是脱产的。和现在市面上的一个务工者相比,一年最少的收入也在3万元以上。那么,这些“村干部”为什么还能继续干下去,而且在外界看来,他们都是一些非常热心于党的事业的好干部呢?其中的苦衷,也许只有他们自己清楚。笔者从小生活在农村,工作也一直在最基层,每天都和“村干部”面对面接触,有工作方面的,也有个人感情方面的。对于他们的一言一行是比较熟悉的。

他们是农村中比较优秀的人,说话做事都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很大程度上受到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这也许正是他们宁可守着村干部的岗位不远辞去职务务工的原因之一吧,因为在农村,当村干部是莫大的荣耀,对个人或者家庭而言都很有面子,其实就是一种虚荣心。特别是农村实行村民自治后,民主开始在一切事务中发挥作用的时候,“村干部”是通过村民选举出来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他们是村里比较优秀的人,有一定能耐和思想。“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得是村干部”,他们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全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他们的决策和行动只要是有利于全村事业,老百姓都是坚决拥护的。因此,很多工作的落实都是靠他们去执行的。在这一点上,他们是同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的,包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法规文件等等。

他们也是农村中最难缠的人,很多时候都心存“杂念”。由于农村大部分村干部年龄偏大,且文化水平低,也很少走出家门口看看外面的世界,相对而言,他们思想保守,思路狭窄,小农意识、家族意识、自我意识比较强烈。在这种心理的作祟下,他们所干的工作,都带有自私性和个人主义。很多时候开展工作都是在上级政府或领导的压力下被动地工作,甚至有些时候他们也会“借刀杀人”、“暗箱操作”,背后操纵村里一部分人公然与政府对立。当然,只要在满足了他们的那点自私自利或者小恩小惠的一己之私后,局面便会很快扭转,眼前棘手的事情也能很快处理好。

他们重视工作,更重个人感情。上级安排的工作,再难再苦也难不住他们,他们往往会用一些“土办法”来解决。当然这要看什么情况下开展工作,如果你以一个领导的身份居高临下命令式的安排工作,也许只会碰钉子。因为在他们眼中,自己大小也是一个“官”,他们整天生活在群众当中,每天经历很多恩恩怨怨,最懂得接地气。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如果你把他们当做朋友或者哥们,经常与他们交心交友,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们即使扑汤蹈火也在所不惜。

这就是大部分农村的“村干部”,他们既不是“高大全”,也不是“偏执狂”,而是生活在当今农村社会的特殊人群,他们在实现着自己的朦胧的理想和抱负时,自觉不自觉地为本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