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看基层干部

四川省古蔺县蔺阳中学 赵产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收拾行囊,带上智慧,拿上感情,豪迈出发。

                                    ——题记

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凤阳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一个月时间,他把全村108户跑了个遍,在需要解决的诸多问题里,他从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那条多年失修的泥土路入手,在修路的那些日子,他整天泡在工地上,扛水泥、拌沙浆,就这样,一条路修通了村民对沈浩的信任。随后,小岗村有了一系列新变化:村里开通了有线电视和自来水,建起了卫生院,有了从村里直达省城合肥的班车,成立了大学生民兵连,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六年时间,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从2300元增长到6600元,村里建起了优质葡萄基地、蘑菇基地,总投资15亿元的美国GLG农业公司落户小岗村。2009年11月6号,沈浩因疲劳过度引发心脏病,永远地倒在小岗村。

基层干部是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实干家。华西村党支部书记吴仁宝坚信,“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要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只能靠我们自己”。华西发展之路是一条充满艰辛探索的创业之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农村开始经历一场新的重大变革,“分田到户、包产到户的承包责任制”迅速在各地推开。吴仁宝认为,中央政策的最终目的是让农民富裕起来。在那些长年的大锅饭严重制约生产力发展的地方,分田到户是非常必要的;而华西村每人只有半亩地,集体经济已经十分壮大,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为什么一定要分呢?正是凭着这个信念,才有了今天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有个“土标准”:社会主义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可触可及的,是让人民真正幸福。吴仁宝说:“华西村当时的头等任务是要更大力度地发展集体经济,让大伙儿的生活更加富裕、共同富裕!”华西村没有分,它实事求是地坚持了自己的路子。20年之后,它以雄厚的集体经济为后盾,使这里成为中国第一个 “电话村”“彩电村”“空调村”“汽车村”“别墅村”,这一方土地上的人成为中国最富裕的农民。在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人们亲切地称吴仁宝为“老书记”,因为从1955年至2003年,吴仁宝在华西村党支部、党委书记的岗位上整整干了48年,他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华西村由一个欠债累累的贫困村,逐步发展成为人均存款超百万元的“天下第一村。

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农技生产的领路人。1989年,梅园雪从内蒙古哲里木盟畜牧学院毕业回到家乡科左中旗,开始了她漫长而艰苦的农业技术推广之路,为使农业科技惠及更多农民群众,梅园雪走遍全旗516个嘎查村,培训科技示范户3000多户、农民技术员2500人,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她主持实施的“农业增效工程”为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科技贡献率达96.4%。这些年,她主持参与的农业实用技术有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 面对获得的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梅园雪平静地说:“农技推广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第二生命。农牧民的期待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也是我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永远的使命。”

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身边最亲的人。2001年,年仅22岁的菊美多吉从四川省藏文学校毕业,成为甘孜州道孚县扎拖乡的一名乡镇干部。2003年“普初”工作时,为确保每位适龄儿童都能及时入学,他深入农牧民家中做动员,面对个别家长的不理解、不支持,他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讲道理,直到家长同意为止,乡里适龄儿童的入学率也节节攀升。扎拖乡海拔高,农牧民住地分散,即使是一件小事,都要经受山重水复、严寒酷暑的严峻考验。面对恶劣的环境,只要群众需要,他被子一卷就出发。2008年,他调到海拔4000米的龙灯乡工作,这年查出他有高血压,头痛、头晕、胸闷……但他没有退缩。2009年,全省“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他带领同事翻山越岭、走村入户、风餐露宿,对54户农牧民逐户进行动员。规划、选址、协调施工队、落实补助资金……他总是走在前头。2010年,他调到瓦日乡工作。修桥、铺路……帮助群众致富。在拉日牧民新村定居点,每当看到一幢幢充满藏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牧民新居拔地而起,菊美多吉脸上总是溢满快乐。然而他自己的家,早在7年前就购买好了建材、木料,准备翻修,因为他极少回家,家中缺乏劳力,修房的事一拖再拖。如今木料已经腐烂,他家的房屋却因为又旧又破,与藏区小洋房形成鲜明的对比。12年间,他想百姓所想,忧百姓所忧,一心为民,对乡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困难麻烦他总是第一个扛,就像是一头不知疲倦的牦牛,把自己的全身心都献给了这片高原。

基层干部就是这样,他们本着责任和良知,数十年坚守在改革的主战场、社会的最基层,走在服务的最前沿,他们用生命的长度增添了人民群众幸福的高度。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