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着责任感干工作

山西省绛县作家协会 张志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带着责任感干工作”,这是山西绛县东关村党支部书记陶慧敏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陶慧敏说,一个人的责任心如何,决定着他在工作中的态度,决定着其工作的好坏和成败。如果一个人没有责任心,即使他有再大的能耐,也不一定能做出好的成绩来。有了责任心,才会认真地思考,勤奋地工作,细致踏实,实事求是;才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圆满解决问题;才能主动处理好分内与分外的相关工作,从事业出发,以工作为重,有人监督与无人监督都能主动承担责任而不推卸责任。

陶慧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今年66岁,1972年任当时的绛县城关大队党支部书记,1979年该村分为东关和城内两村后,他任东关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在这个岗位上已干了42年多,成为本县任此职最长者。之所以如此,靠的就是责任感。责任感是一个人的思想素质、精神境界、职业道德的综合反映。责任感虽然无形无状、难触难摸,但是力量巨大,影响深远。一个人有责任感,就有积极主动的态度,深入扎实的作风、认真负责的精神;就有不甘落后的志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奋力开拓的锐气;就会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就可以出思路、出办法、出成绩。正因为有了责任感,才激发了他不断学习、不断上进的热情。他不仅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地每天坚持学习一小时,而且支村委这些年的周一集体学习雷打不动,人人都有学习笔记,他自己至今就有密密麻麻记满字的几十本。这些笔记,有些是配合形势要求记的,但大部分是在无人号召、无人督促的情形下他们自觉完成的。仅就这点而言,看似简单和容易,而把认为简单的事情年复一年地自觉做好,就是不简单;把认为容易的事持之以恒地落实好,就是不容易。这就需要责任感,有责任感的人行为自觉,工作主动;有责任感的人能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陶慧敏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各种困难极多。如果没有责任感,就很可能在矛盾面前让步,遇到困难临阵退却。反之,有了责任感,就会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在解决矛盾中开路,在克服困难中前进。当年,东关村建教学楼时,面对杂草丛生、砖瓦遍地的场面,面对集体经济拮据、入不敷出的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带领村组干部到济源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借鉴先进,干部率先垂范,群众踊跃跟进,一次性集资150万元,建起3000多平方米的育英教学楼一座。2008年,为推进城镇建设,在政府未拨一分钱的情况下,他率村干部三下河津,学习他们“不等不靠、不伸不要”的开拓精神,短短几个月,硬是集资开通了长达600米的各种功能设施齐全的绛山街东端大街。去年,又克服巷道破旧老化、资金运转受阻的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硬化巷道14公里……所有这些,凭的就是责任感。

当然,责任感不是凭空产生的。它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品德,是在长期的潜心休养中形成的。陶慧敏的责任感就是来源于平常日积月累的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学习中冶炼情操。惟其如此,他才能在当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喧嚣中,树立起淡泊名利、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价值观,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中,在帮助别人获得幸福中得到满足,而他自己却少有索求。好多次经商赚大钱甚至转为国家干部的机会他都义无反顾地主动放弃了。他说:“东关村就是我的家,群众信任咱,带领他们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他们没有富,我哪里也不去!”陶慧敏带着责任感干工作的经验给我们一个启示:责任感总是和顾全大局、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助人为乐等等优良品德联系在一起。凡是那些为村民、为集体、为社会做了好事而又不期望得到回报的人,通常也是乐于以高度负责精神投入工作的人。他们表里如一,心境澄明,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名利一个样。他们忠诚职守,坚持不懈,一个心眼扑在村里的建设发展上,扑在为群众谋福利上。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他们的做法值得人们效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