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命铸就绿色丰碑——记海丰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庄振清

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委组织部 曾国明、马斯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躺在静谧的ICU重症病房监护室,他双眼紧闭、不省人事,笔直的身板,伟岸的身躯,要不鼻孔插着呼吸机的导管、要不是脑颅上插着气管插管,熟悉他的人真不敢相信一向生龙活虎的他会躺在病床上……在2014年旱魔肆虐的早春时节,在森林防火最严峻的时刻,海丰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庄振清累倒在森林防火岗位上,用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抹上了重笔浓墨的一笔。

“他心里只有防山火”

2014年3月31日凌晨1时许,庄振清忙完手里的工作,迈着蹒跚的脚步回到家。整天的忙碌,让他疲惫不堪,来不及脱衣倒头便睡,稍刻,浑身颤抖,呼吸困难……妻子洪玉见状,大声呼喊他,没有应答,见情况危急,她急忙唤醒酣睡中的儿子拨打“120”救护车前来施救。

经彭湃纪念医院会诊,庄振清为脑干出血。鉴于病情危重,收进该院ICU重症监护室治疗。从6月6日凌晨1时至发稿时止,他昏迷不醒,不省人事,生命危在旦夕。

庄振清1988年进入森林公安分局工作,是进入森林公安分局工作的第一批的森林民警,也是当时全局最年轻的民警。26年来,他用行动印证着自己守护林海的誓言。特别是在担任分局局长这一职务后,他更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将海丰森林公安分局带成了素质过硬、作风顽强、善打硬仗的“铁军”。不仅实现了警队连续五年“零违纪”目标,而且成为了全市森林公安的“领头军”。该局连续多年被上级公安机关评为“集体嘉奖单位”,庄振清被省林业局评为“先进个人”。

在庄振清的心中,不仅铭记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诺言,而且身体力行用整个身心护卫绿色森林。

自打当上森警开始,庄振清就不知道什么是双休假日、节假日。他的手机每天24小时开通,随时方便同事联系工作。

由于海丰林区大、范围广、案件发生也较多,往往是一个案件来了,另一个案件又发生了。因此,三更半夜出警抓捕违法犯罪分子每成了家常便饭。每次办案,庄振清总是身先士卒,熬更守夜,翻山越岭取证,从不做“甩手掌柜”。

去年11月8日上午10时许,该分局接群众举报,有外地到梅陇周边农村非法收购野生动物。接报后,庄振清亲率民警在梅陇观澜村周边布控潜伏;他头顶烈日、冒着酷暑,虽然胃病把他折磨得脸色苍白,但他没有喊声累、叫声苦。经过1个多小时的设伏,终将收购野生鸟类准备运回东莞销售的犯罪嫌疑人孔XX,赖XX现场擒获,并收缴野生鸟类2000多只,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鸟类等6只,全部回归自然。该案的破获,有效地遏制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势头,得到了省市森林公安机关的表扬。

“在同事们的眼中,庄局长是一个不知疲倦,精力旺盛的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已患高血压、胃病多年,病痛常常把他折磨得苦不堪言,但从来没耽误过工作。”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李凌这样评价庄振清。

今年春分过后,上山祭祖的人流增多,海丰县森林火灾频发,大形势严峻。

面对严峻火情,本来就有病魔缠身的庄振清本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岗位的无比热爱,全身心投入工作。

3月23日上午10时许,接县防火办通知,附城联河河后底村发生一宗山火灾,接报后,庄振清不顾身体的病疼,马上率民警赶到事发现场,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吴XX。通过询问,得知还有二名犯罪嫌疑人没有到案,于是,他耐心细致做吴XX的思想,通过讲政策、摆道理,突破其心理防线,最终让他交代了另外2名嫌疑人的线索。之后,庄振清循线扩大战果,马不停蹄赶赴2名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历经审讯、报批、刑拘等法定程序,整个案件才告破。此时,时间已是次日的凌晨2时许,极度疲惫的庄振清脸颊直冒冷汗,浑身颤抖,细心的同事劝他到医院看看,他婉拒了:小事情,不碍事。

“每年进入防火期,我们全家人都跟着防火,家里的大小事情只有我来做,就连父母生病住院的事他也没管过,他心里只有防山火!”庄振清的爱人洪玉说。

3月29日上午9时,接线报称,公平五联村平富寮海丰塘发生山火。接报后,庄振清不顾连日来昼夜奋战,身体极度虚弱,立即率民警赶赴事发现场。经查勘现场,引发山火的主要根源是外省人范XX雇用2名民工利用砍伐后的迹地进行炼山而引发的。

为了破获这一案件,庄振清带领干警从上午9点多出发,冒着酷暑在平富寮的几座山里爬上爬下,全身衣服都湿透了。虽然累得腰酸背疼,但庄振清依然冲锋在前。经过缜密的调查取证,至当晚12时,终将主犯范XX及其它2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同事们见他累得气喘吁吁,都劝他回去休息,但他依然留在办公室继续整理证言证词和现场照片,一直干到次日凌晨1时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