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镇干部要经常做到“三要三不要”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政策研究室 蔡文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镇干部是干部职工队伍中的特殊群体,游离于城市与农村的边缘,无论是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作性质和工作方法,都具有其特殊性。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在工作岗位上既要适应其特殊性,干好本职工作,又要保持与时俱进,不“落伍”,就要经常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勤脚不要怕走路,要勤学不要怕无用,要勤心不要怕麻烦。

要勤脚不要怕走路。乡镇工作主要是围绕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与农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乡镇工作冗繁复杂,面面俱到,事无巨细,乡镇干部时时、事事都与老百姓保持着联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就是对乡镇工作形象而准确的概括。有些工作具有普遍性、大众化,有些工作又具有其特殊性、隐蔽性。要处理好每一件事,就必须熟悉乡情、村情和户情。要沉下身子,静下心态,走村入户,访民情,查民意,在自己的心底绘出一幅真实的人情世态图。只有这样,遇到事情,特别是特殊的事情,自己就有一本明白账。综合考虑村干部,老百姓的意见,拿出切实可行解决问题的办法。乡镇干部不同于机关干部,凡事坐在办公室,起草一个文件,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乡镇干部要有不怕磨破鞋,不怕走重路和回头路的精神。“勤能补拙”、“天道酬勤”说得就是这个道理。凡事不能闭门造车,电话遥控,只有与老百姓亲密接触,真心沟通,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工作开展起来就很得心应手。

要勤学不要怕无用。很多乡镇干部已经习惯了日复一日的工作:开会、接受工作任务、下队。工作之余就是三三五五闲聊,没有人主动学习,总认为自己的工作对象是老百姓,是落实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学习对自己无用,学不学无所谓。久而久之,疏远了学习,忘记了学习,甚至有意识排斥学习。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坏于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形势下、新的工作任务要求创新思想、创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如果一个从来都不学习的人,仅凭已有那点过时的知识、“老基本”,让他拿什么来创新。老办法、老经验处理事情,工作效率不会太高。常言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空闲时,要静下心认真学习,学理论、学业务、学科普知识,用知识不断武装头脑,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适应农村工作,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村工作。“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就需要有一桶水。”要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用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当今,各单位、部门都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多种形式“不拘一格选人才”,机会随时出现,如果不抓学习,知识贫乏,学识浅薄,即便是再有德,没那个领导会赏识,因为用人的一条重要标准就是“德才兼备”。

要勤心不要怕麻烦。这里的“勤心”,就是细心、耐心和爱心。乡镇工作的对象就是普通老百姓,平时工作中因为一时疏忽、失误,要么老百姓一时不明白政策,想不通问题,随时都会来政府找人咨询解决。可以说,这就是基层最平凡、最简单的上访。如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关键就靠乡镇干部。因此,乡镇干部必须常怀细心,保持耐心,奉献爱心。老百姓的事情要铭记在心,努力做到善始善终,不留死角。老百姓絮絮叨叨的诉说要耐住性子侧耳倾听,耐心解释并疏导。老百姓有困难,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想出办法,去帮助,去解决。始终坚持勤心于人,不怕麻烦,对己意味着开始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