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诚架起“连心桥”——记汉川市委办、市政府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王万顺

湖北省汉川市信访局 张利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一名热心的倾听者,面对上访者的满腹牢骚和委屈,不急不躁,寻求化解的突破口;他是一名真诚的调解者,准确把握政策和信访者的要求,争取最佳解决途径。

他就是汉川市市委办、市政府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王万顺。他用满腔热忱破解难题,用真情打动信访者,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义无反顾挑重担

2012年6月,王万顺从汉川市委党校副校长岗位调任信访局局长。

上任之初,他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汉川进京非正常上访总量居全省第十位、重复非访居全省第八位,信访积案化解率不到10%,赴省集体访、异常访总量几乎占孝感市一半。如何收拾这个摊子、迅速扭转信访工作被动局面,成为王万顺上任后面临的首要问题。

信访工作的重点在基层,基层工作的重点在落实责任。为了切实掌握基层信访工作情况,推动基层落实责任,上任伊始,王万顺在每天处理完手头工作和接待来访群众之后,坚持到各乡镇开展调研,听取基层工作汇报,并就基层落实矛盾排查、信息报送、人员稳控、积案化解等工作提出严格要求。仅仅两个月的时间,汉川市进京非正常上访、重复非访退出全省前十的位次。

担任信访局长后,王万顺很少有过完整的休息日,下班后延时接访、休息日加班加点会商案件,“五加二、白加黑”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2012年9月,王万顺儿子的婚礼临近,作为父亲,他本应在家里张罗大小事情,接待亲戚客人,但就在婚期前四天,得知一个信访户进京上访,王万顺立即赶赴北京做其工作。

面对儿子的不解、爱人的埋怨,他说这是职责所在,必须要做通信访人工作,和上访对象一起回。直到儿子婚期的前一天中午,他才与上访对象一道从北京返回。

倾听心声开心门上任第一天,王万顺就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上班时间坚持第一个到岗,先看看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前是否有上访群众,再回单位安排工作;遇到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接待集体访、老弱病残访。

去年9月初,家住汉川市西湖新村的84岁老人刘义华生病,老伴曹芬兰去农行准备取出其高龄津贴时,被告知必须持卡人本人来取。无奈之下,曹芬兰辗转到信访局,表达自己的不满。王万顺接待后,一方面讲解政策,安抚老人情绪,另一方面又与银行负责人联系,请求银行予以关照。

当天,王万顺安排司机将老人送回家,第二天清早,王万顺又来到老人家中,将曹芬兰接上车,一起去农行取补贴款。曹芬兰逢人便讲:“王局长把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很短时间内就解决了,他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为了解决政策层面的问题,王万顺还尝试建立“陪访制”,两年来,他先后8次陪同涉军涉教人员和国企改制人员赴北京、武汉、孝感等地,到相关单位和部门咨询政策、了解情况,顺利打消了信访人的顾虑,一些缠访闹访多年的信访人自觉息诉罢访。

真心耐心迎转机

工作中,王万顺极力倡导“四家”群众工作理念,要求信访工作者“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来访之事当家事、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工作当家业”。面对一些上访老户,他不厌弃、不放弃,总是主动接访、及时约访、定期回访。

上任不久,王万顺碰到一件棘手的案子。1985年9月,韩集乡金某夫妇儿子失踪,他们怀疑是被同村人拐走,反复到各级上访。公安机关调查后,排除他的猜测,但金某仍坚持上访长达28年。

王万顺与乡领导两赴信访人当时居住地襄阳市,与他们深入交心谈心。王万顺得知金某的心结在于思子心切。大儿子死于矿难,二儿子离家出走杳无音信,小儿子失踪,他们担心自己无儿养老、老无所依。

王万顺回汉川后,联系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讲明信访人的不幸遭遇和生活现状,争取到两个部门的支持。2013年春节前夕,王万顺将办好的养老保险卡和医疗卡送到夫妇手中,并告诉他们等春节过后帮助他们修缮房屋。王万顺的真情和细心,金某全都看在眼里。听着王万顺推心置腹的交谈,生性倔强的金某当场表示不再上访。至此,这一起上访达28年的信访问题圆满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