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官不要怕吃亏

河北省辛集市华北油田采油五厂 常武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的基层干部队伍庞大,成份复杂,如果算上高级干部和领导干部,以及享受干部待遇的人,全球人都会惊叹咋舌。

干部是指在一个组织中担任管理和领导职能的人。党的十八大党章明确指出,“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基层干部则是指各种组织中最下面的一层。他们与群众朝夕相处,听民声,懂民情,是百姓的贴心人;他们条件艰苦,不辞辛劳,为百姓排忧解难,是群众的领头人。远的不提,仅建党建国以来,涌现出了一批批基层骨干和优秀干部。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激情来践行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他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应该看到,基层干部长年居住在偏远地区,生产生活在一线,消息闭塞,办事不便,上级组织和领导对基层干部生活上要关怀体贴,工作上要指导激励,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按照中共中央新颁布实施的《干部任用条例》要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党政领导干部队伍”。

总之,不论是基层干部,还是高级干部和领导干部,以及享受干部待遇的人,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都肩负着一定的职权和义务,也都享有一定的名利地位和福利待遇。

然而,干部队伍良莠不齐也是不争的事实。正所谓:一树之果,有甜有酸;一母同胞,有愚有贤。干部中有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既有焦裕禄、孔繁森式的楷模和榜样;也有胡长清、刘志军式的贪官和败类;有顶风作案的,也有前“腐”后继的;有苍蝇,也有老虎。尤其是自“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以来,干部队伍作风有了很大的好转。但是,歪风邪气仍刮个不停,杂音怨言时有所闻。什么“福利减少了,行动不自由了,当公务员越来越没意思了”;还有人吐槽:“干得挺多,挣得太少,没有点额外收入,不来点体外循环,拉不开栓”;甚至发出了“官不聊生” 的牢骚。这正是不打自招,暴露了以往的各种疑难杂症,也证明党中央抓到了病根上。大家知道,重病不是一下子就会好起来的,该动手术的动手术,该用药的用药,标本兼治才能康复起来。

毋庸置疑,干部队伍是特殊群体,但不是“特权阶层”;公职人员是“公共人”, 但不是“经济人”。 如果斤斤计较于物质利益,或采用不正当手段争名夺利,买官卖官,贪污腐败,骄奢淫逸,上对不住先人英烈,下对不住黎民百姓,这样的人根本就没资格进入公职人员队伍,甚至连普通老百姓都不如。古人还知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当官的岂能先天下之乐而乐,后天下之忧而忧呢?所以,必须从思想上解决“谁能当官” 、“当官为谁” 、 “如何当官”的问题,具备了当干部的基本素质,才能当官。再说啦,自人类社会发展到分工以来,就有了官民差别。除去任何福利不算,仅该拿的俸禄和工资一项就好过普通百姓。所以,公职人员别总觉着包屈,谁不知道,三百六十行,公职人员最风光,拼着命挤“独木桥”,削尖了脑袋往里钻,踩着别人的肩膀往上爬。尤其是当官的,别以为你有学历,那还不是家庭、国家和人民培养的结果?别以为你有才,与工、农、兵、学、商比起来,你会啥?你能干啥?不信咱打个赌,别说高干,就是让一位副处级官员或者一位副科级干部自费去游玩,可能连汽车站、火车站和飞机场都找不到,更不会买汽车票、火车票和飞机票。

建议有关部门对庞大的干部队伍做个深入细致的调查,看看究竟有多少干部在干正经事?有多少干部是混混?有多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有多少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有多少想干的,有多少不想干的等等。

习近平同志多次告诫领导干部:“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这是多么诚恳朴实的忠告,既为干部提出了要求,又为干部找到了出路。

为建设一支新时期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我们的组织部门、人事部门以及各级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或个人,有责任把好选官、用官、管官、考官、升官、免官的关口。既要有伯乐相马的本领,选贤任能;又要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精,识妖除怪。大家的脑子里要经常思考这样三个问题,既“谁能当官”?“当官为谁”?“如何当官”? 让干部在约束中工作,在监督下干事。彻底改变“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旧“官”念,确立“当官吃亏” 的新“官” 念。就象入党那样,入党就意为着吃苦,怕吃苦就不要入党;同样,当官就意为着吃亏,怕吃亏就不要当官。还人民公仆的本来含义, 做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