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大学生村官如何正确看待工作和考公务员

重庆市忠县社保局 王鑫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大学生村官这个主题词诞生以来,就与公务员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央明确指出,大学生村官可以参加公务员招考,聘用期满且考核称职以上的,享受单列计划招录、定项招考等优惠政策;同时要从大学生村官中择优录取党政机关公务员,坚持竞争择优,好中选优,注重考察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结合我市的具体政策,对于2012年以前考录的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合格的使用行政编制托底,当然已经转正的大学生村官仍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其次是2013年以后新进的大学生村官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本文也是重点想探讨这一批大学生村官立足自己的岗位,如何才能达到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的平衡,如何正确的看待的看待认真工作与考录公务员,我想结合自身的几点看法,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鸣。我认为,大学生村官对待踏实工作与考公务员,必须唱好“两部曲”:

第一曲:唱好心灵之歌

心灵之歌是灵魂深处的最强音,是指导人生走向价值的力量之源,是每一个大学生村官的必须唱好的第一曲。

唱好心灵之歌,第一是要破解考录公务员是唯一出路的的观念。中组部在《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中明确了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后的5条出路,即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等,重庆市在2013年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的政策中,结合重庆市情,提出了9条大学生村官任职期满的出路及优惠政策。所以考录公务员只是大学生村官的出路之一,绝不是唯一出路,而且根据外省经验,大学生聘任期满后对于公务员定向招录、事业单位定向招考,国企(烟草、电力、银行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协调下都拿出一定比例定向招录,而且这一倾斜的力度是相当大的。大学生村官必须拓宽思路,从自身出发,准确定位,明白自己想干什么,自己能干什么,不要简单的把自己理想定位为考上公务员,更不要因为考录公务员而耽误了自己本职工作,耽误了自己锻炼的机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必须要有更大、更高的理想,把中央搭建的这一平台当舞台,而不是跳板,抓住有利时机,大胆自主创业择业,寻找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唱好心灵之歌,第二是要破解公务员只有公考一种途径的观念。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的来源有考录、调任等多种途径,事业单位、企业的工作人员只要符合规定也可以调任为公务员。结合重庆市的具体政策,任满1个聘期、当选并担任村“两委”副职及以上职务、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可经选举或公开选拔担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并在国家行政编制限额内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务员登记。因此大学生村官不要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全部放在考录公务员上,而是要立足岗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选择更加有利自己成长的出路,同时明确成为公务员不一定都需要公考,主动接受党的考验,培养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完成党的使命,也有机会直接进入公务员队伍,为党的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组织精心培育的大学生村官,更应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爱去工作,把基层实践中学习的本领运用到各个行业,为实现全社会共同繁荣添砖加瓦。

唱好心灵之歌,第三是要破解任职与考录相矛盾的观念。个别大学生村官认为自己深入农家田间为农民群众服务,影响了自己学习考录的机时间,影响了自己发展的前途,这种观念是很不正确的。首先,真心的为群众服务,是大学生村官的职责所在,所谓在其位谋其政,这是立身之本,是道德之本。其次要认清群众工作是一种成长的机会,培养大学生村官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青年人,有沉得下去,提得起来的能力,群众是党的生命之源,群众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提高我们能力的有效途径。公务员的招录,不仅仅是看一个人文化水平有多高,更多的看应急应变能力、对群众的服务意识高低,只有把理论和实际结合在一起,才能快速成为一名真正的公务员。

第二曲:跳好工作之舞

跳好工作之舞,第一是要树立远大的抱负。有理想才能有作为,有信念才能有勇气。在农村工作和生活中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担当渝东北生态涵养区建设的基层工作需要坚定的信心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切身体味基层的艰辛,不断增强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紧密联系工作和生活实际,思考自己在基层工作中应该做些什么、如何做,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近期目标统一起来,放眼长远、立足当前,真正做到努力有方向,工作有成效。

跳好工作之舞,第二是要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激情,但缺乏基层工作的丰富经验,能够亲身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任务中来,对于个人的成长也是难得的机遇,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增强把自己的智慧和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能力。同时做好结合的文章,把职责和兴趣相结合,把专长和群众的期待相结合,把文件要求和实际情况结合,把成就感和服务相结合,把自己的成长、当地的发展和群众的生活相结合,创新思路,敢想敢干,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中积累下一步跨越的力量,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现人生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