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要“热”群众才“暖”

湖北省恩施州规划局 桂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是基础,是途径,实践是目的,是检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干部“热”则群众“暖”,干部“冷”则群众“寒”。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老百姓家门口开展,更是如此。恩施州通过精准扶贫、农民办事不出村、村医村教兼村干、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等系列务实之举,热忱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推进产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中为平安恩施、法治恩施建设增添原动力,在深化平安恩施、法治恩施建设中为产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铺设和谐路,既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努力的方向。为官要为,必须实实在在地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五戒五要”,真正体现热情为民、热心便民、热忱利民,着手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成效暖民心。

戒躲,要主动面对。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反映问题、提出诉求,是出于对党和政府以及党员干部的相信、依赖。如果遇到矛盾绕道走,见了问题就开溜,则会失去信任、信赖;失去信任、信赖,便会产生猜疑、怀疑甚至是疙瘩、隔阂。主动直面问题,给当事人一份希望,就容易控制事态、防止恶化;才能够了解原委、有的放矢。

戒推,要敢于担当。有的事情,明明都有责任。当事人来了,职能部门说要找地方政府才行,地方政府说要找职能部门才行。领导批去批来,部门转去转来,有的甚至还在“玩文字游戏”,让当事人跑去跑来,“明日复明日”,不知如何是好。有的忍气吞声“算了”,有的意气用事“私了”,有的四处投诉“求了”,结果大都是更加“难了”。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品格。大多数单位都建立了首问责任制,信访条例对受理工作也有明确规定。担当并不是都要去上刀山、下火海,把这些制度和规定落到实处其实就是一种很好的担当,就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就能够赢得民心、促进和谐、加快发展。

戒拖,要雷厉风行。小事可能拖大,大事可能拖炸。小苗不正易扶正,大树不直难搬直。抓早、抓小、抓苗头,成本又小,见效又快。无论是开门接访,还是出门走访,对发现的问题都要马上办,不拖不等,力求“今日事今日毕”,而不能以各种理由来搪塞,更不能把“冷处理”变成“不处理”,让当事人“盼星星,盼月亮”,感到遥遥无期甚至是心灰意冷。否则,“口惠而实不至, 怨灾及其人”,一拖再拖,不仅会让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加深、激化,还会让当事人对党员干部产生抵触、对立甚至是愤恨心理,工作就更难做通。

戒甩,要亲历亲为。解决问题的过程,既是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维护民利的过程,又是宣传政策、调查研究、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过程,也是深化学习、净化灵魂、提升能力、树立形象的过程。当“甩手掌柜”,搞“遥控指挥”,则会失去这些机会,不利于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和提高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甚至会削弱群众基础,埋下无穷后患;则会增加中间渠道、降低办事效率、引起群众怨恨,甚至还会出现信息失真、处理失误、责任失察和局面失控的情况。

戒软,要较真碰硬。在解决山权林界、邻里关系、饮水、通行等小问题、小纠纷、小案件时,要更加注重情、理、法有机结合,对那些不听耐心劝解和说服教育的,要果断依法采取经济、行政、刑事等方面的强硬措施,维护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各项秩序。对横行霸道、屡教不改的人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有理说不出来的老实人和势单力薄的少数人就会吃哑巴亏,就会在群众心目中产生“人强半边理”、“人多理就足”等负面效应。在“弱者”有理无处伸、有话无处说、有难无人帮的情况下,“强者”会更猖狂,就很容易引发“弱者”孤注一掷、铤而走险等“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的悲剧。一味地当“好好先生”,“应为”而“不为”、“能为”而“不为”,就是为官不为,就是失职,最终要失去群众信任,受到群众指责,甚至是法律制裁。解决问题,尤其是化解矛盾,要刚柔相济,宜柔则柔,当刚则刚,做到“软索套猛虎”与“快刀斩乱麻”有机结合,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较真碰硬,而不能只柔不刚或只刚不柔。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