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在改革中应扮演好五个角色

江西省瑞金市委组织部 钟蓁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掀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是对广大基层干部的重大考验。为应对好这场考验,凝聚起推动改革全面深化的力量,基层干部需在改革中扮演好五个角色。

做好政策的“学习机”。以“哪里不会点哪里”的好奇心、耐心和决心认真学习《决定》以及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相关政策,做到学懂、学深、学透。同时重点研读与基层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农业、城乡一体化、生态等相关政策,做到能理解、会讲述、善分析。

做好政府的“广播员”。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能明白的语言,将政府改革的决心和相关的政策精神向群众传达、为群众解读,避免群众对政策的解读不到位、不深入、不透彻,让群众从心灵深处接受改革,积极主动支持改革,心甘情愿参与改革。

做好群众的“传声筒”。“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是党的干部,也是最贴近群众的干部,是最好的倾听者和传达者,应该扮演好基层群众的“传声筒”,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收集百姓的智慧,汇成改革的强大动力。

做好改革的“执行家”。“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顶层伟大蓝图已经绘就,落实改革任务还是要靠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充分扮演好“执行家”的角色,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将党的改革蓝图进行细化、完善、落实,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贡献。

做好和谐的“催化剂”。改革不是一蹴而就,只要涉及利益的分割,必然引发矛盾,基层干部应该做好社会和谐稳定的“催化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并从源头上、在萌芽状态化解,努力为改革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