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格连着人心和党的事业

黑龙江省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党委组织部 徐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人要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强调的“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之一。“做人要实”,是践行好“三严三实”的前提和首要内容,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做人的要求,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从政的必然要求。

在以人为本的社会里,领导干部做官,既要靠职务的力量,更要靠人格的力量。一个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一个好官必须是好人。只有人格的力量才会有感召力和亲和力,注意人格修养,不仅是做人之本,而且是为官立业之道。一是人格的力量是一笔无形资产。它虽是无形力量,但有时比有形的力量还大;二是用金钱买不来。人格的力量是靠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长期积累形成的;三是人格的力量影响力可以超越职务和生命而存在。职务和生命是短暂的,但人格的影响力是长远的;四是人的人格力量要靠群众来评价。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口碑就是对人格的评价,人格与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也是一致的。

人格不仅有上述特点,还具有丰富内涵。人格是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但首要是品质和道德,即品德。品德的核心是公、正、奉献。公,就是像焦裕禄一样,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凡事处以公心,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争你高我低,办事公道,把是否有利于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衡量一切事物的标准。正,就是像任长霞一样,品行端正,主持正义,为人正派,做人堂堂正正,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正,是一种气节。对正字的解释《辞海》为正直、端正。孔子说,“正者,正也”,就是从政的人一定要首先要讲正。奉献,就是像马祖光教授一样,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和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一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把责任留给自己,把荣誉让给别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讲个人得失,不计较个人恩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人格的巨大力量归根结底在于它能够赢得人心。人格既连着事业,也连着人心。多一份公心,就多一份人心;多一份人心,就多十份力量。“得人心者得天下”,以德服人,以德树威,权威和力量来自于高尚的品格。人格是一种精神,但它却是深藏于人身内部的一种物质力量,这就是它的魅力和力量所在。

注重人格修养要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有追求,但无论追求什么,都不能忘记了人格。要讲究修身做人,经常想自己所作所为是否符合一个高尚人格的要求。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做人是作好党的事业的前提。

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做人要实”的提醒,应该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行为准则。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