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责任·使命·情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电力公司 廉占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0年12月15日,王学军在长江水岸边、龟蛇两山间向黄鹤楼挥手告别,义无反顾的随湖北援疆干部队伍出发,一路西行,来到了边疆塞外的艾比湖畔农五师。作为第五批新一轮援疆干部中的一员,王学军带着使命、责任和真情来到农五师电力公司挂职任副总经理。

在这里,他克难而上、甘于奉献……传递着荆楚大地与五师的深厚情谊,演绎着别样的援疆情。一年来,王学军正是以“使者”的身份,联络、促成了湖北能源集团与农五师电力公司的合作与交流平台,为促进五师这方热土的蓬勃与发展,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

一、立足本职岗位,打开工作局面

王学军来自湖北能源集团,作为主要负责湖北能源集团与农五师能源合作项目的他,上任伊始就开始实地调研、测量。在12月份里,这里的气温连续数天达到零下38℃,那可真是滴水成冰、风如刀割的日子,但王学军还是一次次地赶到各个测风塔,采集数据。随着调查、测量等各项工作的深入,热电联产项目和风电项目得以顺利推进。2011年3月9日,湖北能源集团与农五师签订了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合作开发热电、风电、太阳能等能源资源。

“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挑战。”王学军说,“来到这里,既兴奋,又忐忑,这里的兵团精神感动了我,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主人翁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作为挂职干部的他,还主动融入到建设五师电力、奉献五师电力的伟大事业中。先后参与了农五师电力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与《职工收入管理办法》的制定及每月考核工作;参与农五师电力公司制度修编与制定工作;参与农五师电力公司安全检查工作;组织、协调完成兵团环保局来电力公司的环保在线监测检查工作;完成农五师电力公司《保专项资金及上网脱硫电价的请示》报告工作;完成发电分公司的环保烟气在线监测设备的维护及故障分析与上报备案工作;完成《煤炭资源合作专题分析报告》,并传回能源集团决策。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渗透着王学军日益深厚的新疆情、兵团情。

二、积极牵线搭桥,促进双方合作与交流

王学军根据电力公司人才需求实际,多次与湖北能源集团沟通,牵线搭桥,委托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公司进行人员培训的策划、组织、协调工作,促进双方合作与交流,制定了委托培训计划与方案,并选定了相关专业课程安排,组织完成长期委托培训签字仪式。结合中央新疆座谈会精神,抓住湖北援疆的有力时机,根据企业发展目标制定学习目标、计划,公司分批次地选派了优秀管理、技术人员到湖北鄂州发电公司培训,目的是为农五师与湖北能源集团合作的2×150MW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运行提供人才储备。截至目前,公司派出的两批12人次到鄂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学习的人员已经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三、科学选择项目,产业援疆硕果丰

王学军紧紧围绕五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内地支援五师建设和五师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按照电力公司党委“增电源、强电网、扩热力、兴辅业”的发展战略,加强调研,统筹规划,以项目的实效性、互惠性和紧迫性为原则,与湖北能源集团合作,积极推进2x150MW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建设进程,以及49.5MW风电项目、太阳能等能源资源的开发。使项目启动快、推进快、落实快、成效高、示范显,产业援疆硕果丰富。

(一)2×150MW热电联产项目进展

1、拟定了湖北能源集团与农五师的能源合作框架协议。

2、协调、策划、推进2×150MW热电联产项目进展,并协调完成了湖北能源集团与农五师2×150MW热电联产项目框架协议的签署工作,形成会议纪要。

3、为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农五师电力公司的名义起草《关于加快推进2×350MW热电联产项目意见的函》,并发往集团公司。

3、完成供热规划委托相关设计院编制合同的签订。

4、完成了提供中南电力设计院的供热负荷预测数据。

5、汇总了中南电力设计院做2×150MW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初可研所需支持性文件及收资纲要。

9月28日,农五师与湖北能源集团合作的2×150MW湖北能源五星热电联产新建工程初可研报告评审会议在五师召开。经讨论,一致通过2×150MW湖北能源五星热电联产新建工程初可研报告。

(二)49.5MW风电项目推进

为了快速推进49.5MW风电项目,王学军亲自在五师的82团、88团和90团,分别设立了测风塔,获取第一手的风力资料。只要大风一起,王学军就要迎风而上,赶到各个测风塔,采集数据。现已完成了在82团、88团、90团设立测风塔的工作,并收集每天测风数据,并汇总、统计与分析形成平均风速统计表和风玫瑰图,与收集好的阿拉山口近三年的平均测风数据作为对比,并预测2011年82团、90团全年的测风数据,提供给集团公司做前期初可研。还完成了《农五师规划区域风能资源说明与分析》专题报告。

11月27日,农五师与湖北能源五星2×150MW热电联产项目暨蘑菇滩49.5MW风电项目顺利奠基。

四、扎实有效地做好今后援疆工作

历史机遇,不容错失;殷切期望,不容辜负。王学军不忘家乡人民的期望,不辜负电力公司对他的信任,虽然援疆时间只有一年半,但是他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一年半的时间,脚踏实地,扎实有效地做好援疆工作,长足考虑公司的发展方向。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成五星热电的可研报告。2012年1月20日前完成五星热电可研报告审查,4月前完成五星热电设备选型和初步设计,获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关于五星热电初可研批复文件,9月五星热电开工。2013年10月五星热电主厂房封顶。2014年4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14年10月第二台机组发电……

他常说,“必须得坚持。因为挂职只有一年半,要完成项目,必须与风赛跑。”而王学军被援疆干部们称为“追风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