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做好“三种人”

安徽省太湖县国税局弥陀分局 张玉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是做好有心人。基层干部平时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处处留心。党和国家出台了什么新政策、新举措,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会有什么影响?那个就业致富项目好,是否适合引进到当地发展?某个地方或某个人在工作办法上、工作思路上有新的创新,对自己工作是否有借鉴意义?某个地方或某个人出现了某些问题,自己在工作中是否也存在,应如何改进?基层干部都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琢磨透彻,细心调研,并要勇于实践,从而使自己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带领群众的本领。

二要做好热心人。基层干部不要总坐在办公室里,要常到自己负责“一亩三分地”走走看看,特别是要到矛盾多发易发区、贫穷困难区去走访,不要走马观花,要来到群众的家里头,坐上群众的炕头,靠着群众的肩头和困难群众攀亲戚拉家常,问问他们吃的好不好,穿的暖不暖,收入好不好,出行方便不方便,看病看起看不起,心里有什么想不开疙瘩和过不去的沟坎,有什么盼望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对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能够在自己职权范围解决的,立即行动快速解决,对于自己不能够解决需要上级协调解决,及时向上级汇报,争取尽快解决,对于根据现有政策和条件确实无法解决,要用春风化雨办的耐心做好教育和疏导,争取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谅解。

三要做好代言人。基层干部工作在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因此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作风上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来到群众身边,穿戴上要尽量简单朴素,要与所处环境不违和,不能到了群众的地头,你还穿西装打领带、皮鞋铮亮,那样只会让群众觉得你是“狗长犄角闹羊式”,是来观光的不是来工作的,你也根本融入不到群众。说话上要朴实真诚,要不打官腔,不忽悠,做到用情感驾驭语言,使自己说出的话带有“温度”。语言既通俗又不庸俗,既平实有不失生动,把那种深入浅出的平民话、流行语、家常话进入到自己的讲话中,善于说那些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晦涩法律条文“乡土化”、大政方针“平民化”,让群众喜闻乐听,咀嚼有味,真正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里。出行上要轻车简从,路近尽量骑车或步行,不要二里路还非让派小车送。不需要村组干部配合的,就一竿子捅到底,直接到群众的家中,不要前呼后拥摆“官威”。到了吃饭的时候,不要到什么酒店饭馆胡吃海喝,就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锅饭,吃着饭唠着嗑。

基层干部只有做好以上“三种人”,群众才能把干部当成自己人,才能听到真心话,掌握真情况,收获真感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