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确认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几个重要视角

上海市自来水市南有限公司闵行泵站管理所 李鸣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

我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

首先,随着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其次,我们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地方并未彻底扫清。少数基层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实际。具体表现在,调查研究“坐着火车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脱离实际;防汛工作“水灾救援现场干部怕湿鞋要人背”高高在上;尽管这是少数基层干部的表现,但依然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不仅与我们党的宗旨格格不入,也是党性不强、纪律不严的体现。

因此,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自己,保持先进性,保持力度,保持韧劲,要善始善终。正如习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那么如何正确认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定位做好基层干部队伍的重要视角?我们的体会是:

1、一定要着眼于本单位基层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江山代有才人出”。选人用人要放开眼界,开阔视野。眼睛只盯住几个自己熟悉的人,只注意少数人,只在小圈子里打转转,选人用人的范围会越来越窄。

2、看一个要求上进基层干部是否成熟,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办事处置专业,要看他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处理问题的能力如何。善于从政治上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处理复杂的问题,

3、根据党组织的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规矩意识,严守党的纪律,切实做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实现对党忠诚,严守规矩。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努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确保“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4、胡锦涛曾经强调过,各级党委要把提高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作为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创新氛围。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真正推动出现一个基层干部奋勇争先、与时俱进、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其理念和构想体现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鲜明的特点。我们的认识是:

第一、导航性。通过学习,基层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最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干部更好地发挥最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夯实党建基础,推动企业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确保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

第二、连续性。一方面,基层干部的学习要与2014年主题活动环环相扣,要从不同的发展要求出发、结合“理论学习”、“实践历练”,循序渐进地引导党员自我定位、自我规划、自我提升;对党支部的长期规划也很有借鉴价值;另一方面,要重点总结基层干部先进性教育以来的心得成果,自觉对原先的自身定位做出调整,为今后也就是今年的继续设定新的目标。同时,创建文明单位反馈的结果,对我们党建也是总结和改进的重要依据。以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三,十八大明确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历史地位,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方法和启迪。

其一、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一定牢牢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深知我们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决不辜负全党同志的重托和广大职工的期望。一定紧紧抓住发展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坚决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不断提高组工干部水平和办事能力,努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其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要重点抓好以下两个环节: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范围,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形式;二是开展谈心活动。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分管部门(单位)负责人之间,基层干部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要普遍谈心。谈心活动中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其三、正确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定位选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视角 ,要重点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强调,党的十八大主题,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十分紧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至关重要。

由此看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立体化、全方位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报告之所以从多方面、多角度来定位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历史地位,主要就是为了使人们更加全面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更加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党的建设主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