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更要“洗洗澡”

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人民政府 吴志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洗涤身体污垢,洗澡是不二选择,洗涤思想污垢亦是如此。目前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活动单位,正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如火如荼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的便是清洗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思想作风上的污垢,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怎么洗,不妨学习日常洗澡的顺序,把握好“洗脸”、“洗身”、“洗头”这三步。

“洗脸”美形,清污除垢。基层干部接触群众时间最长,次数最多也最频繁,群众找干部办事,首先看到的是就是干部的这张脸。好的有“热脸”、“笑脸”为群众真诚热心服务,最终群众赏脸,赢得群众支持;坏的有“冷脸”、“苦脸”让群众门难进、事难办,最终没脸见人,丢人丢民心。群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脸,不言自明。因此,基层干部唯有正视自己脸上污垢,清污除垢,“洗”出质量、“洗”出效果,让自己的脸变得纯净无暇,在群众中有个“美形”,切实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

“洗身”美行,舒经活血。宰相肚里能撑船,本来说的干部心胸,现在却不成了不少基层干部的身体“特征”,肚子圆圆。吃得下菜、喝得下酒,装得下享乐,就是吃不得苦,装不下工作群众,身子不灵,四肢麻木,“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从手拉手变成带手铐,步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治病救人,确该给有些基层干部“身体”洗洗澡了。基层干部们唯有真主干起来,莫在屋子泡,多常往基层一线跑;少动筷子、杯子,多动身子、手脚,洗洗身子,在群众中有个“美行”,变“油水关系”为“鱼水关系”,切实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洗头”美心,拒腐守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行由心生,腐败先腐心。基层干部头脑中一旦少了公心,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多了私心,打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劳苦功高该拿该得的算盘,导致公权无用滥用私用,最终违纪违法。而心存不良,疏于学习,正是滑向腐败深渊的致命诱因。因此,基层干部唯有从头做起,真正从心灵深处洗涤腐败之错、腐败之害、腐败之险,警钟长悬,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拒腐守廉。这样不光自己可以身心纯净美化,更能得到群众之情之心,可谓一举两得。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境台,时时勤拂试,莫使有尘埃。基层干部身心洗好澡,非一日一时便可功成,唯有时时勤“洗”、敢“洗”、真“洗”,才能净化自我、完善自我,实现自我,更好的密切联系群众,更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