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心中的最美基层干部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组织部 孙妮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心中的好干部是啥样?是衣冠楚楚,威风凛凛还是风度翩翩,这可能是些许基层干部自己心里想象的模样。却不知留着平头,穿着布鞋,经常出现在田间村头,偶尔还脱掉鞋袜,下到与在地里村民干上一阵子的基层干部才是群众眼里最美、最亲切的好干部。这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他们被称为“兵头将尾”。最贴近百姓生活,最能了解百姓诉求。肩负着联系群众,落实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服务的重要任务。他们为这片热土的每一寸收获、每一个梦想挥汗如雨。他们就是群众心中的“最美基层干部”。

可是曾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是老百姓对基层工作者的形容。生冷硬横,敷衍塞责,服务意识淡漠,对待群众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急功近利,搞面子工程等等等等,都是基层干部身上曾有的弊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20个字给好干部画了一幅标准像。这是总书记对好干部的要求,而作为普通群众中的一员,对于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也有着自己的标准,这条件就显得实在的多。

首先,办事时要找得到人。在农村,你问十个群众,八个群众都会告诉你,没去过政府。群众一般都不会去政府的,总是在遇到事情了,才会到政府或者相关部门去寻求帮助。而在基层里,却常常发生群众来办事,却找不见人,找不对人的情况。不见人,不乏迟到早退的,但更常听到的却是“在开会””去开会了”。中央要求整改工作作风,讲求少开会,开短会,可改来改去,效果似乎不高,群众难得来趟,却连人影都瞧不见,心里肯定不乐意了。好容易见着人了,却发现该领导不分管这事,还得再找,再等。一来二去,对干部的印象怎可好的起来。于是经常下基层,在群众中混了个脸熟的,群众上门容易找到的,电话公开易打通的干部,在群众眼中就是好干部了。

二是干事要耐得下心。在基层,普通群众的文化水平有限,原本就不太会说,见着干部后,一激动,更是语无伦次,话都说不清。这时,群众都希望干部们能够耐心听他们说,而不是急急忙忙打断。群众絮絮叨叨的讲话,就是一种情绪的发泄过程。愿意听群众唠叨家常,有耐心听群众将话讲完的干部,群众对其认可也是比较高的。

三是务实担当要办的了事。干部是为群众服务的。老百姓来找干部的目的,就是希望给他解决问题的。群众最烦的就是,这个说不该他管,那个说这不是他的职责,被推来推去,事情总办不下来。又或者没个明确的说法,模凌两可,态度不清,搞得群众心里七上八下的,难受。这种干部群众是最厌恶的,都说基层的干部要样样精通,可真正做到的没几个,不是本职业务不精通其实也正常,但至少应能告知群众去哪找哪个人吧。事情能解决,群众才会觉得这是个好干部。

四是领导方法正确有人听。俗话说:“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宰相肚里能撑船”,有多大的胸怀就能办多大的事。因此每个领导者要胸怀宽广,立足长远,放眼未来。记住孙权是如何做领导的,沉得下气,变得了脸,弯得下腰,抬得起头,那么这样的领导就会被人信服,被人拥护。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要始终牢记:越接地气才与群众更贴近,才能积累更多真感情,才能离梦想更近。“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最终能在群众中留下好名声,有好口碑,那才是群众正在认可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