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小针”绣出民生“大图”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组织部 岳光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美好的蓝图、优质的丝线,如果离开了基层干部这根“小针”,都将沦为一纸空谈。基层干部“针眼”虽小,却能容下无数惠民政策;“针尖”虽小,却能穿透无数民忧民困。老百姓之所以信任基层干部,就是因为他们用一针一针的坚守,绣出了民生“大图”。

“小针”里有“大理论”。基层干部是党的先进思想理念、方针政策的“播种机”,是民声民情的“收音机”。如何将上级的高深理论翻译成群众语言,如何将群众的真实呼声转换成决策之源,考验着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与“地气指数”。要想当好“翻译家”,基层干部就必须具备两套“语言系统”,一方面,要紧跟党的理论前进步伐,及时掌握上级的最新精神;另一方面,要用喜闻乐见的大白话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刻录民意的“原声带”。

“小针”里有“大实事”。基层干部是务虚与务实的“融合剂”。张家村的土路坑坑洼洼,下雨一身泥;李家庄多年没有村集体收入,穷得叮当响;“钉子户”老王家对拆迁补偿有怨言;小杨家为了“传宗接代”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王氏家族与李氏家族因为村里换届斗得不可开交,等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都是关系基层稳定发展的“大实事”。面对这些,基层干部必须实打实,虚头巴脑,疲于应付,群众是决不答应的。工作中有哪些得失,需要“回头看”,需要总结经验,务虚是升华工作的必需步骤。

“小针”里有“大境界”。基层干部是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坚强者”。基层干部的生活很艰苦,他们处在城郊边缘、小镇村寨甚至深山老林,交通还不够发达,购物、看病、子女教育还不够便利,待遇保障还不够高。基层干部的精神世界很艰辛,他们肩上扛着一沓沓厚厚的“军令状”,上级考核要名次,地区发展要速度,群众满意要民生,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白加黑”、“5加2”是工作常态,辛辛苦苦一辈子,到头来提个副科就心满意足,有的甚至退休时还是个科员。

“小针”里有“大原则”。基层干部是现实利益与党性原则碰撞的“坚守者”。基层巴掌大,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即使彼此不认识,也会拐弯抹角扯上关系。基层干部手中虽然没有大权大利,但却往往手握最终“裁判权”。姨家的孩子入学择校要指标,姑家的表哥违反交通规则想摆平,舅家的表妹想入党优先推荐,老同学到窗口办理审批手续想走捷径。一头是私情,一头是党性。倘若不为七大姑八大姨开后门,就会背个不通人情的“罪名”,到头来甚至众叛亲离;倘若为了私情失了原则,就会给党抹黑,群众就会有意见,开展工作就会阻力重重。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