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行走在路上”的村党支部

江西省都昌县委组织部 余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江西省都昌县芗溪乡新兴村,有这么四个男人,每天行色匆匆地走村串户,遇见他们的村民便要这样戏笑一下他们:“你们四个男人干脆组成一个家,一起过得了。”他们的妻子有时也会埋怨他们,但是每次不管是面对群众无恶意的戏笑还是妻子的责备,他们都只是莞尔一笑。这四个人就是新兴村党支部书记江显武、村主任赵裕琪、村会计赵宗晓以及村计生专干江中华。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新兴村党支部在村委会大院建立了一个民事帮办点,服务项目有:支农惠农资金补贴、新农合、新农保、计划生育服务、残疾证申领、社会救助、党员信息服务、农业技术推广等,还制作了一张上面贴有村党支部所有成员手机号码的“便民手机便民心,24小时不关机”的便民单,从村党务政务公开栏到村小卖铺等所有人流集中地区,都张贴着一张这样的便民单,便民单虽小但作用却不小,它帮助新兴村党支部真正践行了“群众有事随叫随到”。新兴村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

东奔西走,为民事

“我们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是什么官,我们就是为群众‘跑腿’的办事员。”江显武常常一边走着一边这样说。“群众看我们是好还是坏,不是看我们的衣着有多么的光鲜亮丽,而是看我们到底为他们办了多少实实在在的好事。”每当被人问起他的外在形象就像一个每天在路上东跑西跑的“流浪汉”时,赵裕琪总是会激情盎然地如此说道。

2013年冬天的一天晚上,一个来自深圳的陌生的电话号码出现在了江显武的手机屏幕上,打电话的人是在深圳务工的新兴村民江大胡,他在电话里六神无主的说他的妻子白天在一场车祸中当场死亡,他现在不知道怎么办。当时已经睡下的江显武立即从被窝里爬了起来,连夜通知其他三人立马赶到村委会开会,就江大胡妻子在深圳出车祸身亡的事商量对策。很快他们便集体做出决定,江显武和赵裕琪两人连夜奔赴深圳处理此事,其余人员留守主持村日常工作。

到达深圳后,江显武和赵裕琪才发现事情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想象,他们原本以为两三天便能解决的问题,最后却使他们奔波了整整半个月的时间。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肇事者一次性赔偿江大胡八十七万元。但是在这半个月时间内,江显武和赵裕琪由于带的钱不够,他们俩人每天住的是几十元一夜的小旅馆,每顿吃的是十几块钱的路边快餐,他们吃了整整半个月的快餐,但就那样简单的食物,不算其他的开支,半个月的时间,他们每人也花去了将近一千元,这远远超出他们一个月的工资。事后,江大胡为向他们表示谢意,拿出一万块钱感谢费说,“谢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但他们不仅一分钱没接,而且还对江大胡说:“虽然你常年在外打工,但你的根在我们村,我们永远是一家人,你说给家人办事,哪有收钱的道理嘛。”

跋山涉水,寻民生

“经常有熟人问起我说,你每天忙忙碌碌地四处奔波,自己不仅从未得到过好处,反倒遭到许多人的怨恨,你说你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然后我就会说,我不是在为了什么,而且我也为不到什么,我只是想尽己所力,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江显武如此说。

目前,全村已有11个自然村完成新农村建设改造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道路硬化率达100%,新建垃圾池15个,健全“组收集、村监管、乡清运”的保洁长效机制;绿化植树400余株,粉刷墙面4万余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100余平方米;改造厕所131户,新建活动中心4个、文体活动场所3处。现如今那些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家过年的时候看着村里的新变化,个个都惊讶不已,发出的赞扬声不绝于耳。

“基础设施搞上去了,但要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关键的还是要靠发展产业。”赵宗晓,这个精打细算的村‘财务总管’总是对促进村民增收念念不忘。为吸引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新兴村党支部成立了一个股份制农业合作社,通过股份制的形式,来引导大家共同创业。截止目前为止,在新兴李家投资20余万元,成立了一个有机农业生产基地生产大棚蔬菜,其面积达30余亩,吸纳就业人员20余人,年产值60余万;在门口湖投资30余万元,建立了一个水面面积达100多亩的水产养殖基地,年产值70余万。

走村串户,解民忧

“如果说,我们新兴村是一个‘大家庭’,那由我们四个人负主责的村党支部,就是其中的一个‘小家庭’,但却是为‘大家庭’所有人做主的核心‘家庭’。”江中华如此给他们四个人一起负责的村党支部定位。

“群众事,大如天。小事分工负责,边走边办;大事集思广益,一起走着去办”,这就是新兴村党支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所以“大到生老病死、孩子上学,小到邻里琐事、夫妻吵架”,他们四人奔走的身影都无处不在。

或许在许多人看来,新兴村党支部一班人,只不过是腿上的泥土还没有洗干净的“布衣党员”村官;或许在很多人的心里,他们根本就不是什么官,就只是有些文化知识的农民而已;或许他们说不出豪言壮语,做的也不是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他们却真正做到了“党章常挂于办公室,誓言常挂于心中”,每日行走在为民办事的路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