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当优秀的基层干部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国欢镇人民政府 吴世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基层干部,笔者认为:思想上要注重“四求先行”,学习上要坚持“四个重在”,工作上要力求“四谋发展”,生活上要把握“四个关键”,要不负众望、不辱使命、责无旁贷、心无旁骛地推动基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争当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

一、思想上要注重“四求先行”。一是坚定信念求先行。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不断增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意志,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二是为民服务求先行。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争做为民服务的自觉践行者。三是科学发展求先行。始终服务于发展这个中心,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意识,争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四是改进作风求先行。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不断改进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不断增强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修养意识,争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

二、学习上要坚持“四个重在”。一是重在学习现代经济知识。努力学习宏观经济知识、微观经济知识、国际金融和贸易知识,全面认识和把握经济运行规律,逐步提高自身服务经济建设、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二是重在学习科学技术知识。通过加强科技知识学习拓宽视野、增进学识,掌握现代科技加速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了解最新科技成果及其产业化前景,加强自主创新意识,逐步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三是重在学习社会管理知识。注重学习当代社会组织和管理知识,把握社会结构演变规律,逐步提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和技巧,不断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四是重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全面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法制意识,熟练掌握并运用法律手段,逐步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工作上要力求“四谋发展”。一是服务基层谋发展。要强化扎根基层观念,热爱基层、融入基层、服务基层,不断提高服务理念、服务本领、服务水平,踏踏实实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尽心尽力服务基层发展。二是改革创新谋发展。要增强创新意识,以发展为己任,多思发展之忧,多谋发展之策,主动站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不断顺应新变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境界、创造新经验、推动新发展。三是真抓实干谋发展。要强化实干意识,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求发展上,把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定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务求科学发展的新成效,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四是率先垂范谋发展。要强化表率意识,发挥带头作用。不管在什么岗位,承当什么职责,都要在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上当表率、树标杆,都要以发展为己任,积极投身到加快发展的实践中,以主动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工作实绩向群众和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生活上要把握“四个关键”。一是关键在自重。倍加珍惜党员和组织对自己的信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再立新功。二是关键在自省。要以“日日弹尘,天天洗脸”的精神,经常进行自我反省,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及时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弥补不足,做到慎独慎微、防微杜渐。三是关键在自警。时刻保持警惕意识,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地在思想上筑起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的防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四是关键在自励。注重自我勉励、自我鞭策、自我加压,培养不畏艰难、锐利进取的品格,始终保持平和淡定的心态、蓬勃旺盛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斗志,自强不息,励精图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