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干部贵在实干力行

湖北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工委组织部 李雪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召开以后,党中央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干则是最好的贯彻。好干部不是文字打磨出来、嘴上功夫练出来的,更不是天生注定、温室培养出来的,而是靠脚踏实地、勇毅笃行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是“中国梦”实现道路上一种路标、一种导向,更是一名干部成长必备的政治品质、能力水平。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开展,活动能否取得成效取决于是否切实改变作风树立坚持群众路线做比说更重要的理念,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会不会、敢不敢、能不能实干。

树立实干理念,必须牢牢把握“为民”这个第一标准。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让制度红利变为人民福利,行动是最可靠的“军令状”。时代呼唤实干,事业需要干将、人民需要好干部,只有把“为民”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和价值。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满怀深情地为群众谋利益,饱含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充满真情地为群众解难题,切实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工作当家事,在为民操心办事中站稳“群众立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深入群众,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放下架子、“甩开膀子”率先垂范,以积极作为、积极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信任。每一位党员干部应真心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到矛盾突出、问题频发的地方去,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中多办利民、为民、便民的好事、实事。作为组织部门要树立“以实干实行论英雄、凭实绩实才用干部”的选人导向,坚持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在乡语口碑中考察了解干部,营造想干事的大气场,引导广大干部人才向党的事业汇聚。

崇尚实干作风,必须牢牢抓住“务实”这一核心要求。古语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当前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起航,唯有凭实立帆、以实为桨,向实处着力,方能积跬步致千里、图近功至恒远。实干要唯实,它是实事求是思想的内核驱动,是谋事创业的行动使然,更是干部能力建设的初始资本。然而现实中,有的干部面对利益争先恐后、碰见困难绕道推诿、接受岗位挑肥拣瘦、遇到是非明哲保身,缺乏一种靠前站位、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作为领导干部要夯实实干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干事;在复杂矛盾面前,敢于打破常规、科学干事;在急难险重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踏实干事。作为组织部门要注重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锻炼干部,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突出培养“潜心静气干事、埋头苦干创业、不事张扬工作、心无旁骛尽责”的年轻干部,倡导“功成不必在我”干事胸襟、创业情怀。

明确实干方向,必须牢牢坚守“清廉”这条纪律红线。实干不是方向不明、脱离实际的盲干,不是口号满天飞、形式走过场的虚干,更不是“先污染后治理””只看发展速度不顾发展质量”的蛮干,而是坚持科学发展、把握历史规律、尊重人民意愿的科学实干。当前一些地方只要金山银山不顾绿水青山,有的领导干部只重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立竿见影的短期效应,出新招、建新功,“拍脑袋、拍胸脯”快上蛮干,耽误了地方的发展。一些党员干部在有人监督的时候,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克己奉公,而在远离组织、无人监督的时候就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与党和人民的期望渐行渐远,最终滑下犯罪的深渊。还有的干部把做事当做“作秀”,把个人的利益作为人民利益大力“维护好、发展好”,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定党的原则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作为组织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全过程监督考核评价机制,真正让“狮子型”的干部有位置、能干事,让敢作敢为的“大丈夫”受褒奖、得重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