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余:新型小“村官”们的大作为

吉林省扶余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吕国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起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虽说没级别,可在农村群众心目中,他们却是百姓生产生活的“主心骨”。在吉林省扶余市就有这样一批村官,在基层组织中履职尽责、带领乡亲们致富,改变家乡面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1980年,新万发镇新农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志昌,带领全村百姓从几十公里以外共拉回沙子4万立方米,并将全村土地归划为42个网格,共栽树110多万株,林网总长度达30多公里。使100多公顷的盐碱跑风地变成了高产田、米粮川。他和全村党员一起领办、创办了小果园、粮米收购站、木材加工厂、大鹅加工厂,不仅使村民很快富裕起来,而且还为村里每年增加了20多万元的收入。同时解决了19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赵志昌把村里村办企业攒下的集体积累都用于全村的公益事业上,修路、建村文化活动中心、办社会福利中心。他还积极组织全村农户规划住房,美化村屯环境,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这个昔日的破烂村到处呈现出和谐、文明的新景象。1999年,新农村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2000年,赵志昌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目前,全村实现人均收入6000元,新农村村成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

这些年来,新万发镇房身村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案件,一唠起这些变化,村民们都要夸一夸村党支部书记张佩桐。前些年,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房身村群众打架滋事、左邻右舍不相来往、婆媳闹红了脸分家另过,虽说村里也没少调解,但当事人都各说各的理儿,互不相让,实在没办法时,村里只好找派出所解决,可后果却是村干部和群众的矛盾越来越深,村里的各项工作都不能顺利开展,村党支部书记张佩桐没少为这事上火闹心,后来,他开始试探着较变工作方法,从做思想工作入手,把“对着干”变成“真心劝”。村民发生纠纷时,他都亲自过问并进行调解处理。不论是白天或者是夜晚,只有来找他,哪怕是小孩子来报信,老张都及时赶到现场,他先耐心听当事人讲事发原因和各自的理由,细致的询问一个个细节,然后心平气和的从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讲到你让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再讲到都是一个村里住着,平时关系不错,咋能因为一丁点儿小事伤了和气,丢了感情呢!……,这些朴素的话语,加上生动的身边实例,以及平时自学的一些法律知识,最后都使当事双方握手言和,大伙都说:张书记真行,他说的话句句在理儿,总能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处理家庭矛盾,老张更是有一套独特的方法,村里虽然资金紧张,但他总能靠上镇里开会不打车、不下饭店、不报招待费等方式,“抠”出一部分钱来,设立文明奖,每年带领村干部给村里涌现出的“好儿媳”、“好婆婆”、“好家庭”送去一袋面粉等物品,别看奖品不多,但被奖励的村民感觉脸上光彩,其它村民也由羡慕开始到自发学习这些典型的事迹,每逢村里老年人过生日,老张都和村“两委”成员登门拜寿,虽然不送礼,但他却用实际行动营造了敬老爱老氛围。如今,村里邻里关系融洽、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到处荡漾着文明新风。

“刚被选上村主任的徐文君又被选上村支书了、成为了‘一肩挑’!”、“在家的8位党员都投他的票”、“就得选这样的人当村官!”2010年6月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刚刚结束,新站乡杨家村村民就高兴的议论起自己的“当家人”。照说一个村选出个村支书不算啥新鲜事,可关键是这位叫徐文君的农民党员,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竟没在家,而是带领全村7名党员和80多户农户,侍弄在黑龙江省肇源县一带承包的1000多公顷土地种植的大豆。当问起村民和党员们为啥选徐文君当村主任和村支书,大家纷纷介绍说,从2005年起,徐文君就开始带领全村40多户到黑龙江、内蒙古的几个县市承包土地,他每年都帮助包地户们联系地源、签订承包合同、协调100多万元的贷款,解决扩大生产规模遇到的难题。使村民们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徐文君每年都带出去80多户,承包1000多公顷耕地。留在家的农户也不甘落后,把附近的村屯200多公顷耕地承包了过来耕种。全村有158户、620口人,耕地214公顷,外包耕地1400多公顷,仅种地一项,人均纯收入近1万元。如今的杨家村建起了图书室、综合活动室及宴席大厅,使全村人有了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开展文体活动、办喜事只需带上米、面、油就免费使用的好场所。红砖路实现了户户通,家家看上了闭路电视,不少农户还安装了电脑,有几户花10多万元盖起了有太阳能热水器、室内卫生间、各方面条件堪比楼房的新式农居。村里有10万、20万元存款的户不在少数。村里的几位老党员说:选这样的“当家人”,咱的生活是越过越有奔头了!

扶余市的这些新型村官们,已成为主导产业支撑型、生态家园富民康居型、先进党组织带动型的新农村带头人。他们为扶余市新农村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