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乡村干部要搭好“奉献台”唱好“服务戏”

河南省鹿邑县贾滩镇政府 李现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就是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新形势下的和谐盛世,给各级党员干部带来了更多的困难、考验和挑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多年来对基层乡村两级组织工作上的总体概括。农村基层干部虽然是个“无品官”,但责任重大,工作繁忙。干部,干部,许多人从字面上讲就是,既得实干,还得部署。作为一名生活和工作在农村基层的乡村干部,如何增进群众的信任、爱戴、拥护和理解呢?笔者认为,必须做到“扑下身子,搭好为民奉献台;放下架子,唱好服务四台戏”。 

扑下身子,搭好为民“奉献台”。就是在内心深处,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要零距离接触群众和严格要求自己,记住自己的职责和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头顶着“官帽”而光宗耀祖和甩大牌的。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把群众是否答应、高兴、满意、赞成当作自己的立足点、出发点和行动指南,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要把农村当课堂,拜群众为老师,作风优良,谦虚谨慎,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多办、真办、快办实事。

放下架子,唱好服务四台戏。一是在国策宣传工作中,要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栏、群众会、报刊和走向群众中间等形式,及时快速地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给群众政策的了解权、知情权;二是在计生服务工作中,要大力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积极鼓励计生对象家庭少生、优生,少生快富;三是在纠纷调解工作中,要心平气和,公平公正,清正廉洁,大公无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化解民间纠纷,促进乡邻友好团结,社会和谐;四是在经济发展工作中,要通过自己对政策、技术、信息、市场行情的了解,及时向群众宣传,并通过自己的示范成功后,再向群众引导、推广和辐射带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