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干部要甘于从基层做起

河南省南乐县委组织部 张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克强总理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一行时,曾向卡特详细介绍自己在基层当村长的经历,从中我们不难体会到,正是当年在农村基层的历练,才使得李克强总理对中国社会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基层工作岗位,有效优化了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但是,也有个别年轻干部身上存在定位不准、思想松懈、经验不足等问题。年轻干部要想成为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基层工作者,就必须把基层当作最好的锻炼平台,勤于学习,踏实工作,从而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基层是年轻干部锻炼能力的熔炉。基层是社会的缩影,工作繁琐复杂,每项工作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年轻干部进入工作岗位后,最重要的是把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把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能力。要把学习作为提升自我的一种途径、一种素养,坚定不移地加强学习,把学习贯穿于基层工作的始终。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要放低姿态,把基层群众和身边的同志当做自己的老师,一方面要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需和所想;另一方面要虚心学习基层同志的好思想、好方法、好作风,在基层工作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

基层是年轻干部创造业绩的平台。基层工作经历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年轻干部要懂得珍惜在基层工作的机会,首先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的工作理念,从基础做起,甘于做小事,搞服务,从工作中的小事、小节中积累宝贵经验,脚踏实地的创造业绩。其次要牢固树立在基层经受锻练的思想,立足工作岗位,把握工作职责,要有一种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敢想敢干、敢做敢为、敢闯敢拼,在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中展示自我,追求成功,从而赢得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欢迎。

基层是年轻干部树立形象的镜子。基层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基层干部形象好了,会弘扬新风、倡树正气。相反,形象不好,就会因其身份特殊,不仅影响到个人的形象,更会损害党的形象。因此,基层年轻干部必须清楚自己的定位,把自己当作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勤务兵”。工作中,要端正好心态,时刻从大局和群众的利益出发,多与群众沟通,多征求同事的意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在群众中树立起年轻干部谦虚谨慎、踏实敬业的良好形象,为自己做好本职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希望,只有把基层当作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课堂,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走的更稳、更快,才能更好的为党和国家做贡献、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