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怀“严”“实”铸成效

安徽省太湖县徐桥镇综治办 张中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有实、做人要实”是习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字字珠玑,言之凿凿。是干部修身之本,成事之要,是对世界观这一人生永恒的“第一堂课”朴实而铿锵有力的诠释。通过学习,我感到做人、谋事,用权,“严””实”心中记,事在格中走。成效自然水到渠成。

乡镇综治维稳信访中心管的都是烦心事,没有好吃的“果子”,践行“三严三实”,做到知行合一,一是法律专业知识要严。法律是门“技术活”,合同上一字之差可能损失数万,越权行政,涉嫌行政乱作为,熟练法律这把“利剑”,面对矛盾就能快刀斩乱麻,游刃有余;二是执行制度要带刚性。乡镇工作直面百姓,老百姓心中很少有上下班观念,有时就是中午下班休息时间来访,为方便老百姓办事,做到百姓来访有人问、有人管。从早上来到下午离开单位,镇综治维稳信访中心都有人值班。5月13日市政法委暗访组就是在下午2点左右来检查指导工作,这次暗访检查组很满意,这是严格制度的收获;三实严格综治台账管理。台账是基础性资料,一方面能客观反映所做事情,做了工作,没有记录是美中不足,另一方面有利于查询、锁定、还原事实真相,还有利于研判今后综治工作动态。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的好坏,台账是把“标尺”。

践行“三严三实”要勇于克服“懒””散””慵”现象和“侥幸”心理。其中侥幸心理容易出问题,更可怕。安全生产上有句警言“事故生于麻痹”,麻痹的实质还是侥幸,企业主舍不得多花一分钱,结果是一个安全帽都发生过安全事故;行政管理中,面对诱惑,在拿与不拿的一念之间,也容易产生侥幸。用列举法从反面探索“三严三实”的真谛,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期许能给人一丝清新,一点清醒。俗话说事出有因,上列不良倾向尽管与乡镇干部待遇低有关联,特别是事业编干部,工作累,提干机会少,似有“穷居闹市无人问”的“囊中羞涩”之感,但根本原因还是没有领会“三严三实”高尚的精神境界。当前社会经济处于转型期,人们思想观点有碰撞,群众期盼高,利益诉求高,综治维稳信访工作难度加大,这更要求我们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把好思想这个总开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简单说上班制度,群众来访,办公室没人,看是小事,丧失的可能是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因为老百姓来访,最起码是出于对政府的信任,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情感,是群众路线的基础,应当尊重、爱护。唯如此,干部才能自觉抵制坏习惯,才能有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三严三实”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会越学越精,越用越灵。乡镇工作务实类多,理论性少,难在甩开膀子、真干实干,活学活用。万丈高楼平地起,工作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绝不能叶公好龙,贪大求洋。每个人的行为不问在哪一方面或者哪一点,只要改进就进步了。学生时代老师说过“进步没有大小,这个题目别人都能作,只你不会,今天你会作,你就进步了”,现在确有体会。一个人的行为并不能决定什么,却足以造成影响,众人为之,则形成一种氛围,一种风尚。这次殡葬改革,我家第一个上交母亲的柏木棺材,这种棺材农村很少有,之后其他人家都纷纷上交。

实践出真知.新时期群众工作要传承,更要创新。事事处处,严守尺寸,实为标杆,抓铁留痕,踏石留印,就有望成为一个“亲民、爱民”的好干部,乡镇工作就像千舸竞发,生机勃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