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杆”基层干部受称赞

江苏兴化市临城镇政府 袁兴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向时,笔者下乡专题做了一次关于“我最喜欢的基层干部”和“哪些基层干部是时代最美的人”的民意问卷调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融合广大群众的乡土比喻,采用合并“同类项”的方式进行了梳理,归纳出以下“五杆”模式的基层干部深受群众称赞。

坚定信念当“撑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乡村干部座谈时指出,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由此彰显出基层干部“官”小责任大,“兵头将尾”安天下。

我看基层干部“舞台小”,但发挥的作用大。党和国家的政策依靠他们去贯彻落实,为民服务的宗旨依靠他们去身体力行,社会和谐的局面依靠他们去奋力维护。大到千里地铁隧道的贯通、高速公路的运行,其间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拆迁、成千上万亩土地的征用、成群结队人员的上访,小到邻里建房、处理工伤、交通事故、秸秆“双禁”、承包纠纷等麻烦事,都要依靠他们走村串户苦口婆心地协调。群众称之为:“基层干部是箩筐,垃圾杂物往里装,任劳任怨不嫌脏”。

实践证明,基层干部是群众的“顶梁柱”、 是执政党的“支撑杆”。只有其坚定信念,矢志不移,做到立得稳、撑得牢、顶得住,才能地震不动摇,洪水冲不垮。

为民服务树“标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像党的基层好干部沈浩、郑培民、孔繁生、杨善洲、焦裕禄等时代楷模那样,感情上亲民、行动上爱民、执政上为民。立足维护群众利益的“根基”,融入惰系于民的“血脉”,凝聚依靠群众的“力量”, 才能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树起红色的“标杆”。

我看基层干部身在一线,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传活筒”、“扩音器”的作用。他们走百家门,理万家事,老百姓夸之为“眼睛一睁,忙到熄灯”。他们不仅是服务群众的“万用表”,平息群众上访的“灭火器”,也是解除困难群体伤痛的“创口贴”,更是做群众工作打开其纠结的万能“金钥匙”。

勤政务实当“秤杆”。俗话说:“秤不离砣,公不离婆,群众离不开基层好干部”。群众是“砣”,干部是“秤”,他们称重的“准星”是公共服务、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监管安全、环境保护、调解矛盾等,他们掂量的“砝码”是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我看基层干部不是所谓的中看不中用的“花瓶”,也不是想象中的观赏作秀的“盆景”,而是勤政务实的“千手观音”。他们处处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引领群众赚,尽心尽责满足群众盼,真真切切地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家,切切实实地把上门办事办好办到位,确保群众呼声件件有回音,群众诉求项项有落实,群众难事条条有解决。

勇于担当挺“腰杆”。基层乡村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保持稳定的第一线,同时又是萌发各种矛盾问题的“大漩涡”。6月10日下午,湖北省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面对歹徒的持刀砍杀为换来50多名小学生的生命安全,不惜换自己当人质,彰显出基层干部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勇毅。我看基层干部不光是服务群众的“万用表”,更是勇当重任、敢于负责、维护社会安定的“稳压器”。面对是非黑白他们能够敢于坚持原则;面对困难挑战能够敢于冲锋在前;面对危急关头能够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能够敢于勇担责任。和们不当“墙头草”,不做“缩头龟”,不患“软骨病’, 敢啃“硬骨头”,风雨征途中,跟党朝前走,只吹“进军号”,不打“退堂鼓”。

清正廉洁炼“钢杆”。钢筋再坚固,如果长期裸露在毒化的空气里、肮脏的污水中也会褪色、变质、生绣。我看基层干部只有以党章、党的规定、条例、禁令来规范自己、以“三严三实”的要求约束自已,坚持长效性地防贪拒腐,保持廉洁,才能锤炼成党的执政大厦中“凝浆固本”、顶天立地、坚韧不拔、永不生锈的“钢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0: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