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找准群众的根本利益

河南省淇县人大常委会 徐爱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要找准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群众路线的最终归属。但是,这句本来应该惠及群众的政治纲领,在一些基层干部哪里却成了十分空洞一句口号,因为他们根本就闹不清楚什么才是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是在那里胡乱贴“政治标签”,幼稚地认为只要政绩显示出来了、上级满意了就是实现了群众的根本利益。

人生活在社会上,一要生存,二要发展。生存就要安居乐业,发展就要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进步。基层干部口头上都会讲发展才是硬道理,实际上一些干部却笃信GDP的提高才是硬道理,片面地认为只要能让GDP往上窜,就是实现了发展。在GDP高歌猛进的掩饰下,一些地方贫富差距拉大,失业率居高不下,安全事故频发,生态环境恶化,治安状况不好,住房、医疗、通讯价格疯长,这些让群众怨声载道的问题,在这些人看来都属于支流,属于前进中的暂时困难,属于发展“黄金期”不可避免的“矛盾凸现”。其实,这些人在敷衍塞责,在推脱责任,他们压根就不想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虽然他们口头上高喊宗旨意识,高喊为人民服务,心里真正想的是如何显现自己的政绩,如何让自己官运亨通。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那种唯GDP论英雄的观念在基层越来越没有市场,群众的幸福感已经列入了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应该看到,群众的幸福感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没有安居乐业、收入稳步增长、安全得到保障等来支撑,在那里想当然地幻想群众的幸福感在逐步提高,只能是一厢情愿的春秋大梦。群众是最讲实际的,当他们看到就业越来越困难,拥有的实际购买力越来越低,沙尘暴越来越频繁,蓝天越来越罕见,青山绿水越来越稀有,生存和发展越来越困难,还有人在那里抱着GDP的算盘在高叫形势大好,只能受到群众暗地里的嘲笑和唾骂。

人是社会化的人,是脱离了动物本性的高级动物,除了生存和发展外,还必须拥有民主权利。只有拥有了民主权利,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当家作主的梦想,人才能真正得到全面发展。历史多次雄辩地证明,单单依靠少数所谓的“精英”、“专家”、“智囊团”来管理国家事务是行不通的,也是很容易出现偏差和失误的。但是,民主并不是大鸣大放大纸报,不是人人都当“管理员”,而是需要人民群众根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来广泛地参与国家管理事务。为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梦想,无数革命先哲抛头颅、洒鲜血,付出了不懈地努力。应该说,党章规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及宪法规定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为实现群众依法参与国家管理事务提供了党规和法律保障。但是,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不愿实现民主而乐意当民王,还有的鄙视群众,漠视群众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权利,动辄就骂不愿意接受其“高压政策”的群众为刁民。所以,不让群众实现其政治权利,也是在对其根本利益的践踏。

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利益,就是其当家作主的利益。抛开这些实实在在的利益不去维护,却在一旁高喊空口号,是一种口惠而实不至的做法,必然受到群众的反对和抵制。提高执政能力,坚持群众路线,在基层关键就是要提高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能力,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群众对我们党和国家寄予的厚望。当然,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就是这些根本利益的高度概括。以此为标杆,来看看我们的基层干部是否做到了尽职尽责;以此为天平,来称一称我们基层干部在群众的心目中分量到底有多重;以此为目标,来激发我们的基层干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诚如此,一个政通人和的和谐局面必然会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尽快形成,党群、干群关系必然能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得到根本性的好转。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