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执着·责任·坦然

江西省永丰县委组织部 吕筠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是农民,却常常奔波行走在田间地头,他们不是警察,却往往处在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他们不是保姆,却时刻牵挂着百姓的安危冷暖,他们就是今天文章的主人公——基层干部。

服务基层,不变的是执着

世人常说: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成在坚持。这句话用在基层干部身上,最为贴切不过,很多干部在基层一线一呆就是十多年,多的甚至几十年,运气好点的可能从离城市远的地方逐渐交流到稍微近点的地方,但大多数都还是呆在原来的地方任职;基层的工作也是杂乱无章,头绪繁多,大到修桥铺路,小到邻里矛盾,可以说都离不开基层干部的服务,还经常会因为一些原因牺牲正常休息时间,“五加二,白加黑”是他们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真实写照。比如:遇到极端天气要全天候注意防火防汛,下乡走访农户要利用晚上时间等等。但纵使有这么多的不尽如人意,仍有数以万计的基层干部凭着对党和人民不变的执着,甘心情愿把最美好的年华都“耗”在大山,“留”给百姓,尽心尽力为群众谋求着“大富大贵”。

服务基层,肩负的是责任

“郡县治,天下安”,基层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基层干部也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虽然职权小、级别低,但责任却重于泰山。一方面他们往往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工作前沿,处在各类矛盾的风口浪尖,需要经常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尤其在近些年,随着城镇化、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基层因征地拆迁、利益变动等问题引发的冲突事件也明显增多,基层干部也常常被置于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之下,有时还难免会遭到误会和曲解;另一方面基层工作大部分都是一些别人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往往直接联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稍微做的有些许不到位,就有可能受到批评和职责,甚至遭受信任危机,从某种意义上讲,基层干部的所作所为对于基层的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

服务基层,需要的是坦然

基层干部要坦然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工作心态,既然选择了基层,便只顾风雨兼程,基层虽然苦一些,但能锻炼人,基层虽然累一些,但能考验人,基层虽然没有都市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但却能够从普通百姓家的柴米油盐中收获乡村的璞真,在一线的酸甜苦辣里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价值;基层干部要坦然面对自身的待遇升迁,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正确面对个人进退得失,不计较、不攀比,即使没有光彩夺目的丰功伟绩,没有显要丰厚的权势待遇,也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被名利所束缚,不被物质所影响,不被欲望所利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情绽放光芒和热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0: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