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为民务实清廉”根植于基层干部心中

江苏省洪泽县信息化办公室 倪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干部身处最基层,直接面对群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基层干部苦和累,基层干部出路窄、待遇低,还常常被社会边缘化、污名化,但是,广大基层干部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美丽、最可信赖的,因为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着“为民务实清廉”的鲜明特质,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忠诚守护者和实践者。

立“为民”之志。人无志不立。基层干部,作为党的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和具体落实者,必须牢固确立为民之志,以百姓之心为心,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将群众利益举过头顶,真心关爱群众,真正给群众办事。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小事、实事、难事做起,全心全意帮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要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问题,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练“务实”之功。打铁还需自身硬。光有为民之志,没有过硬的本领、务实的作风,做不好基层工作,特别是做不好千头万绪的群众工作。首先,要有带头富带领富的本领。群雁高飞头雁领。不能富、不能带领群众富,就不是基层好干部。广大基层干部要带头领办企业、创办实体,带头发家致富,同时要能够带领群众找项目、谋发展、共致富,既让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更让千家万户的口袋鼓起来。其次,要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农村工作琐碎、繁杂,基层干部必须在实践中摔打自己,在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同时,练就化解矛盾、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第三,要有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的技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抓落实,是基层干部的基本功,也是党的方针政策能够落地的根本保证。基层干部要有一抓到底、一竿子到底的作风,并且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抓好落实。

养“清廉”之德。公生明,廉生威。基层干部天天与群众打交道,能不能赢得群众信任、获得群众点赞,关键看基层干部能不能坚持做到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一方面,要出以公心。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基层干部要能够坚持正确的立场,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不与民争利,还要在处理群众利益之争时以公道服人。另一方面,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表达权、监督权,让群众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参与一切可以参与的事务,充分发挥好群众的主体地位。再一方面,要力戒贪欲。基层干部吃的苦比机关干部多,而待遇却没有机关干部高,政治出路往往又很狭窄,很容易产生心理失衡,滋生吃拿卡要之心、贪腐渎职之念,甚至有些基层干部自认为天高皇帝远,没人管、无人问,于是便放纵自己,突破底线、践踏红线,而最终将自己送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贪字头上一把刀。基层干部务必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平、抗得住诱惑,才能清廉自保不栽跟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虽然位卑权轻,但是小角色肩上亦有大责任,小舞台更能成就大作为。为民务实清廉,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既是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本质要求,更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必须根植于心、付诸于行的信念和操守。唯有如此,基层干部才能撑起一片天,为祖国争光,为党旗添彩,为人民造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