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的时代角色

河北省武安市宗教局 李仲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加强党的建设整顿“四风”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反腐雷厉风行,作风建设效果明显,“三严三实”既温馨在耳,又警钟长鸣,整个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干部作为整个干部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在国家建设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的时代形势下,充分认识基层干部的时代角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政策在基层的“播种机”;从建党初期,到改革开放的今天,广大的基层干部时刻在传播着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了让人民群众能听到党的声音,见到政策的普惠,他们靠嘴去宣讲,靠腿去丈量,默默地将党的政策播撒在祖国的山山水水之间,和中国各阶层百姓之中,使党的政策赢得了理解、支持和贯彻,使党的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尽管现在通讯发达了,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现代化的通讯平台普及,使得党和国家的政策能在一夜之间与群众见面,时间和空间距离的拉近并没有削弱基层干部在宣传和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措施中的作用。基层干部依然在“最后一公里”为党和国家政策的落地,播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在群众的眼里基层干部就是党,就是政府,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群众看来就是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一个地方党群干群关系如何,基层干部自身形象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分量有多重。基层干部尤其是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那些一线干部,他们在落实上级政策和行使职权的时候,群众是最直接的感受者,他们心里的那杆秤是最能秤得出你的能力、责任和对群众的真情。从一定程度上讲,基层干部除了是一个职业以外,还关乎我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执政基础和人心向背,他们代言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基层干部是民情民意的“晴雨表”;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触手”,是输送政策信息的“毛细血管”,是感知百姓动态的“神经末梢”,位居基层,深入一线。他们与群众生活在同一个环境里,甚至连他们的亲戚朋友、父母兄弟也是他们的服务对象,应该讲他们是民情民意最直接的体验者。对民之所需与民之所怨,都有最真实地感受。基层干部往往将这种来自于底层的声音通过自己的工作进行反馈和引导,上级部门通过他们这张“晴雨表”,适时调整自己的政策措施,使之更加符合实际,也推动了改革的深入和社会的进步。正是有广大基层干部的努力,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得以更加牢固。

基层干部是群众路线最忠实的“践行者”;在基层干部这一庞大的队伍里,绝大多数是从基层或者农村成长起来的,他们本身就是一名群众,就是一名从群众中来,又走到群众中去的。他们骨子里的那种对群众的感情是有的,那种对自身身份的认知,注定他们是群众路线最忠实的“践行者”。脱离群众现象是有的,但不是主流,绝大多数的基层干部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当前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广大基层干部对自身身份一个认知过程,作为一名共产党的干部,要时刻牢记不能脱离群众,时刻不能丢掉群众路线。这不仅关乎我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也是基层干部的根本,本固而道生。

基层干部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筑梦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包括十三亿人民在一起的共同梦想。当然,也包括了基层广大人民群众个人的梦想,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人人都能分享改革的红利,这是党中央的承诺,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真心诉求。基层干部的使命就是将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措施一一落实到实处,将伟大的“中国梦”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广大的基层干部有幸参与到这场伟大的筑梦行动中来,为实现“中国梦”做一个重要的“筑梦人”,能将自己的本职工作与国家和时代的使命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件所有基层干部值得骄傲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09: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