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

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易武乡纳么田村 保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从到西双版纳当大学生村官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树立为民意识、做一名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这个问题。六年的边境农村工作,让我陷入了深思,也使我清醒了许多。我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不断从各级领导和农民伯伯那儿汲取知识,从现实中寻找答案,从内心深处挖掘思想。逐渐地,我对“如何树立为民意识、做一名村民满意的最美村”有了自己的想法。我认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管他是否是党员,都应时刻谨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从以下方面入手,做一名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

做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就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地站在村民一边,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成为政治上靠得住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者。一要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做村民的忠实服务者。要以村民的利益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联系村民,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始终把村民放在心中,为村民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二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烈的事业心、敬业心、责任心,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保障和动力,我们大学生村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岗位责任意识以及坚忍不拔的意志、克难攻坚的斗志,做好每一项工作。三要勤奋工作,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先争优。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村民的能力,只有做出成绩,村民才信服、才满意。最后,我们每一个大学生村官都要在敢梦想、做梦想、追梦想、圆梦想的征途上,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做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要注重品德。品德就是指一个人的品行和德性。作为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政治上要成熟,言论上要准确,做到“不谈他短,不道己长,不言隐私,不引痛苦”。为人要正直善良、公道正派,做到“对上以敬,对下以善,对人以和”。胸怀一定要宽广,能容人容事,否则就算不上品德高尚的人。换句话说,就是要做到“六不”,即:得志不小人、得理不伤人、得势不欺人、得权不害人、得利不损人、得恩不忘人。

做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要搞好村两委班子团结。小到一个家庭,中到一个集体和单位,大到一个国家,团结都非常重要。自古以来就有“和为贵”、“和为贤”、“家和万事兴”等说法。团结指的是机关与机关之间的团结,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团结,同志与同志之间的团结。搞好团结,要做到“两个加强”:一是要加强沟通。有沟通就不会产生误解。二是要加强配合。农村工作需要配合,包括纵向配合和横向配合。像计划生育、人口普查等农村工作没有哪一项是孤立的,都需要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拾遗补缺,做到分工不分家,只有这样,才能干成事。总而言之,要搞好团结,就要做到“八个相互”,即“相互沟通不争名,相互配合不争利,相互信任不怀疑,相互学习不骄傲,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监督不护短,相互提高不嫉妒,相互尊重不戏弄”。只有加强协调,加强配合,搞好团结,班子才能成为一个团结的班子,队伍才能成为一支整齐的队伍,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形象才能树得起、大学生村官的响亮品牌才打得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才能出成效。

做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要爱岗敬业。我认为敬业就是要求我们大学生村官无论从事村两委交给的哪项工作,都要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做到“五要五不要”,即要主动不要被动,要认真不要马虎,要细心不要粗心,要和音不要杂音,要进取不要懒散。这是大学生村官精神的一个总体要求。

做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用心去工作,做到耐心、细心、热心。始终牢记为村民服务,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的基本职责,也是转变群众工作作风的落脚点。成为最美大学生村官,擦亮大学生村官品牌形象,主要要以“五个一”对待来对待村民,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茶相敬,一句你好相问,一句再见相送。

做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要学会感恩。学会感恩,首先要学会快乐。只有自己觉得快乐,才能懂得感恩,只有健康的心态,才会想到感恩。为此,要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社会、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村民和自己的未来。在这些正确对待的基础上,做到“四乐”,即工作上以苦为乐,生活上知足常乐,为人上助人为乐,身心上自得其乐。只有时时处处都感到快乐,才会想到感恩。每个大学生村官都要有“诚心待人,宽心待己,将心比心”的健康心态,才能学会感恩。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常怀感恩之心,学会感恩组织、感恩社会、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

总之,要成为一名村民满意的最美村官,就要始终坚持为村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村民为本的工作理念,兢兢业业,廉洁奉公,从本职工作做起,脚踏实地,切实为村民群众谋取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而使我们从不美到有点美,从比较美到更美,从特别美走向最最美!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0: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