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领导干部要说好“群众话”

江苏省新沂市时集镇政府 徐敏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下有的基层领导干部说话,多是说“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而少 “管用的话、实在的话、群众的话”。说好“群众话”,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要求,是基层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项基本功。

“要想当先生,必先做学生。”讲的是姿态。“知政失者在草野。””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基层处处是课堂,群众人人为老师。”面对父老乡亲,要以甘当“小学生”的姿态,多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努力做到“服务事事当听课,调研时时在倾听”,在“零距离”贴近群众中汲取“群众话”的丰富营养。领导干部要说好“群众话”,就要多“接地气、通下情”,如杨善洲所说,“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当雪松。”要减减“机关味”,添添“泥土香”,多向群众学习,多与群众话冷暖、唠家常、交朋友,培养适合群众口味的“共同语言”,把理论政策、知识技能“翻译”成符合老百姓“听觉习惯”的乡村俚语。像“孩子哭了抱给娘”、“瞎子放驴随它去”、“摸着石头过河”、“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老百姓一听就明白,且过耳不忘。

 要“有什么话,说什么话。”说的是真情。“有什么话,说什么话。”这是胡适的名言。“有什么话,说什么话”意味着不顾原先说话的姿态、腔调、规范,只遵从心灵的呼喊,这就很有可能说出新话、真话、惊世骇俗的话,“人人心中有,个个口里无”的实话,以及人皆领受到了,却只有很少的人可揭穿其底蕴的深刻的话。言为心声,心中有百姓,心中有基层,心中有感悟,说话才有真情实感,才能发出打动民心的声音。“心里怎么想,话就怎么说”,推心置腹讲真话,情真意切解难题,真正和百姓打成一片,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话才能说到群众的心坎上。

 要“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唱的是“方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做好群众工作,要学会说“方言”,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要见到文人能说书,见到农民能说猪。要想说好“方言”,就得放下官架子,丢掉官腔,真正深入群众,学说俗语、“土话”, 多讲庄稼地里的大白话。说实在的,方言并不比英语好学,要想学好方言,除了不绕弯子、不打官腔,带着感情外,必须狠下一番功夫,花费相当时间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才能达到“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话语里才能多一些“乡土味”、“人情味”,群众才能把你当成自己人、当作亲人。群众生活有真谛,人间百姓藏真情。领导干部只有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脚底常带泥土,走进门里听民声,迎上前去解民忧,口里常讲“家常话”,心里常挂“百姓事”,论的都是“平实理”, 群众才能与我们心相连,情相依,话相通,我们才能真正走入群众的心里,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