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 从笑开始

四川省绵竹市富新镇政府 张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工作是基层干部永恒的必修课。当前,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对于刚进入基层公务员队伍的同志来讲,学会与群众打交道还需要迈过第一道坎,走好第一步路。

做群众工作就像是一场人生的修行,须经历入门窥径、登堂观微、知著通幽方可略有小功,而其中入门之法最难掌握。另外,每个人做群众工作又有自己的独门心法和专修秘技,一个人只需习得一门便可终身受益。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个“老革命”曾语重心长的对我说:“群众就是一面镜子,做群众工作就是给自己照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给老百姓打交道要多‘笑’。”

中国有句古话:“伸手不打笑脸人”。一个“笑”字,几乎道出了人与人交往的全部秘密。然而看似简单的哲理实则蕴含深奥玄机。倘若没掌握笑的真谛,轻则引火烧身,受到处分,重则引起反感,群情激愤。近看有因“笑”遭批的协警哥,远看有因“笑”惹祸的杨达才,皆是对“笑”功把握不好,领悟不够。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曾几何时,我也执着于笑的琢磨与修炼,然而其中真谛却始终难以窥见。直到“老革命”退休的那一天,我们对酌于桌前庆贺他光荣“到站”,几杯水酒下肚,老革命十分感慨:“从农村出来,一路当兵,转业,回地方。人生来来回回。现在岁数大了,就想落叶归根。想一想,我的根还是在农村,因为那里的老百姓就像我的兄弟姊妹。”“老革命”的话让我醍醐灌顶,似乎洞悉了做群众工作的入境法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党员是叶,群众是根;干部是鱼,百姓是水。因为有根,所以不能忘本;因为是水,所以不能背离。“根叶相连,鱼水情深”,这才是“笑”的真谛。基层干部笑面群众,不是装腔作势的表演,不需要做作的笑出“鱼尾纹”,不需要标准的露出“八颗牙”,而是真情实感的流露。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只要对人民群众有深情、有实爱就能笑得美丽,就能笑得灿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