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妨做个“没有官样”的官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桑德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笔者在整理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的过程中发现,大凡那些为民、务实、清廉的官员,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没有一点儿官样。无论是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还是华西村致富带头人吴仁宝,无论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王伯祥,还是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杨善洲,在为官从政生涯中多是一副“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的朴实形象。或许在他们身上,有着无数令人肃然起敬的优点和让人潸然泪下的事迹,却唯独没有一点儿装腔作势的官架子。

一个没有官样的官,在许多人眼里显得多少有点异样、有点另类,有点不通人性、有点不近人情,但是他们却“一意孤行”着,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事业,将自己的满腔赤诚留给了百姓,将自己的卓尔不同写成了传奇。这些没有官样的官,为所有官员树起了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一座丰碑。

没有官样,是真正理解了为官做人的真谛。河南内乡县衙有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们之所以没有官样,不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怎样做官,如何造势,怎么享受,而是因为他们对头上的乌纱充满了敬畏,对从事的职业充满了赤诚,对身后的百姓充满了热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许多人总是在说,但他们却一直在做。

没有官样,是为了更好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官员们拿着老百姓给的俸禄,理应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儿。如果总是呆在机关,窝在案头,坐在车里,就不可能知道老百姓在干什么、想什么、愁什么,就很难做到对症下药、按病开方。“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官员们要想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就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一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俯首听民意,躬身解民忧。

没有官样,才能擦亮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诗人臧克家在一首诗中写到:“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垮;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官员们做得对与错、多与少、好与坏,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他们看在眼中,记在心里,挂在嘴上,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只有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做好事儿、干实事儿、解难事儿,才能在群众心中擦亮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赢得老百姓的支持与拥护。

不妨做个“没有官样”的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