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在基层 我们“骄傲”

山东省安丘市辉渠镇人民政府 李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长在农村,看多了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一度怀揣着对大城市的向往努力着。2008年大学毕业,国家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犹豫再三,还是报了名,后来分到家乡的一个乡镇,干起了村官,由此开始接触基层干部,在基层一待就是6年。

“5+2”“白+黑”这是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几乎所有的基层干部的休假准则是“有事请假”其他时间上班,全年无休。每周一、三、五住在单位,二、四、六晚上回家,第二天一早又去上班,八小时之外我们也是不自由的。老公曾经调侃“回家就是睡觉,和住旅馆一样,回不回来无所谓了,以后我和儿子俩过了”,我只能一笑了之。所有在基层的干部都会面临这样的无奈与尴尬。“舍小家,顾大家”在基层这不是口号,是大家实实在在自觉都在执行的准则。刚工作的时候也曾牢骚满腹,在基层干了很多年的老同志总是笑笑,渐渐的时间久了,对比老同志的默默奉献,我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牢骚少了,实干多了。

春天,防火的季节,基层干部就是防火灭火的消防员。一个电话,所有的人都到山上灭火护林,在农村,消防车对他们来说太遥远了,冲在前面,战在一线,基层干部就是消防员。夏天,防汛抗旱,基层干部又成了“泥腿子”。旱了,他们打井引水,为百姓浇地;涝了,他们挖沟排水,为百姓排涝。秋天,收货的季节。组织百姓赶在雨期来临前抢收麦子,收下来粮食还要为保证安全做好宣传,尽量使百姓不要到路上打场晒粮。山里盛产水果,为果农跑销路也是他们的一项工作,果农们鼓起的腰包,脸上的笑容是对他们付出的最好回报。冬天,团圆的时节。安全检查,道路清扫,为群众平安过年做保障。

也许在基层,我们的生活是苦的,但是我们的心里是甜的;也许在基层,我们的物质是贫瘠的,但是我们的精神是富有的。因为生活在基层,看到了太多群众的疾苦,更坚定了在基层奋斗的心,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亿万个水滴一定能汇聚成一条大河,去泽润百姓的心。基层的百姓是质朴的,他们不会用华丽的辞藻来赞美你,他们只是在你口渴的时候递一碗水,在你汗流浃背的时候递一块毛巾,在你饿了的时候,留你在家里吃顿饭。正是这样的质朴让一个个的基层干部甘愿留在基层,把自己的微薄力量奉献给这片土地。

我们的基层干部都是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事。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有琐碎的日常事务,只是因为我们承载的是百姓期盼,所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使命感更强了。在基层,百姓的一句夸赞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在基层,百姓的信任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在基层,百姓的一个欣慰的眼光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我们在基层,我们“骄傲”。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