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最应该得到尊重

四川省乐山市委组织部 潘福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笔者跟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走基层,一些基层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见闻值得深思。

一位组织部长逛街时上了趟公厕,这次“方便”让他感到极为不便:公厕空间太小,起蹲很不方便;相邻隔板过低,容易造成“走光”;墙壁没有挂钩,随身包没地方放置……随后,他对邻近街道的公厕进行了“遍访”,发现中心城区的公厕都存在这些“通病”。情况调研清楚后,这位部长随后去城管局交换意见,县城管局将公厕整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即知即改事项,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整治,拓宽“单间”面积、加宽隔板高度、增设便民挂钩,让市民如厕更方便。

一个边远贫困村在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环节中,有群众反映个别不符合条件的村民在“吃低保”。为此,村上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低保户进行清理,没想到上任不到一年的村支书在会上率先“举报”自己的哥哥、姐姐不符合低保政策,并建议取缔他们的低保待遇。村支书的“不近人情”打消了大家的顾虑,“知根知底”的村民代表们很快就让低保名册“瘦了身”。

听着事例介绍,对话当事干部,走访身边群众,感觉自己直接获得的信息和直观感受,与头脑中储存的印象有着巨大的差距:关心公厕蹲位空间、隔板高低、墙上挂钩的干部,很难与漠视群众利益、不顾百姓疾苦等陋习划等号;因维护政策公平、制度公正,而拿自己哥哥、姐姐“开刀”的干部,看不出有“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等恶行。想想之前不加分辨地参与网上对基层干部的“声讨行动”,不明是非地无端对基层干部群体进行指责,觉得十分愧疚、无地自容。

为官不易,为基层干部更难。就目前而言,基层干部队伍正饱受着付出与待遇不相称的煎熬、面临着事多与权小不对等的纠结、感受着干事与责难不配套的两难,许多乡镇干部普遍感到思想压力大,工作压力大。许多基层干部谈到媒体误读和被“妖魔化”现象时,在痛心中显出淡然:我们不需要“正名”,但需要尊重!

基层干部在百姓眼里是“国家干部”,而实际上他们是处在中国整个行政机构最底端的神经末梢,是与乡土最亲近的“地板干部”,工作基本上是“5+2”、“白+黑”,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支持和认同。比如,用33岁生命践行对群众承诺的“雪山雄鹰”菊美多吉、自掏腰包10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的“大善支书”马同柱、4次让职干劲不减的“傻子干部”周恩义、把为人民服务当作“终身制”的“农民思想家”吴仁宝……他们用长满老茧的双手和沾满泥土的双脚,亲近着960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书写着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这个群体的忠诚和奉献最应该得到尊重。

尊重基层干部,媒体责无旁贷。无论是之前各大媒体发起的寻找“最美基层干部”行动,还是这次启动的“我看基层干部”大型征文活动,就是新闻媒体运用文字、图片、语言、视频等工具和方式,去解读和展示基层干部的细节美、语言美、奉献美,通过集中宣传和展示,让全社会对基层干部多一分理解、支持、尊重和包容,进而凝聚起中华民族追逐“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和“行为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0: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