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基层历练中成长成才

陕西省西安市燃气监督管理中心 王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年党员干部走上工作岗位之初,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缺少经验,缺乏历练。这样的“三门干部”问题,早已引发人们的注意。基层舞台广阔、充满挑战,青年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基层历练中成长成才。

当前,各类考试选拔制度日趋完善,一大批高学历的青年人才顺利进入干部队伍,成为干部队伍的新生力量和重要支撑。青年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较好、学历较高,但学历不等于能力,考试水平也不等于实际工作水平。在真正的工作实践中,青年党员干部往往会强烈感受到“三个不够”,即仅仅学习本专业知识,而不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仅仅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而不深入实践锻炼是远远不够的;仅仅个人工作能力强,而不懂得团结协作是远远不够的。越是在职责重要的岗位上、越是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这样的感受便会越深刻。

青年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较高、思维视野较开阔、进取精神较强,要化解“三个不够”,关键是要完成角色转换、不断自我认知、实现个人升华。

要在基层历练中完成角色转换。学生与干部,有着本质的不同,青年党员干部要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青年党员干部工作之初,有理想、有干劲,极度渴望被认可,一般都愿干大事,不情愿做小事,往往在基层工作中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一定程度上存在“眼高手低”的问题,很容易滋生负面思想和情绪。其实问题就在于没有完成从学生到干部的角色转换。要正确处理理想和现实的关系,把学生时代勇追梦想、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转化成开展基层实际工作的热情与动力,真正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基层环境较为艰苦、工作非常具体,这就要求青年党员干部要能静下心来认真干事。要竖起不甘平庸的奋斗精神,更要找到甘于寂寞的坚守力量。

要在基层历练中不断自我认知。能否正确自我认知,是一个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现实工作中,青年党员干部常常有“浮躁、浮浅、浮夸”的问题,根源就在于没有正确认知自我。事物都有两面,每个人也都有长短板,有短处并不怕,关键是要敢于面对、正确认知。只有正确自我认知,才能扬长避短,从某一点上不断做优做亮自己,形成自己的风格、气派。青年党员干部应认真思考如何正确认识自己,要在基层实际工作中自觉接受复杂环境、急难险重和复杂矛盾的考验,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检验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努力做到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

要在基层历练中实现个人升华。青年党员干部有较好的条件和基础,只有在基层实际工作中不断历练才能将巨大的工作潜能激发出来。要通过不断地历练,努力提高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直面矛盾和困难的工作魄力、驾驭复杂问题和局面的应对能力,真正在基层、在群众中受教育、得锻炼、长才干,真正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要努力做到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协作,将“三个不够”转化为“三个善于”,即不仅精通本专业知识,而且善于广泛学习掌握其他知识;不仅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而且善于将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不仅个人工作能力强,而且善于在团结协作中实现共同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实现“中国梦”,青年正当时。青年党员干部要自觉在基层历练中成长成才,在实干中成就梦想,让青春焕发出炫丽的光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