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

安徽省临泉县 闫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公务员是党的宗旨在群众中最直接的践行者,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基层最忠实的执行者,是宣传员,是战斗员,更是服务员,他们坚守在基层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主义事业基础建设奉献出了自己无悔的青春。

为就业亦为了梦想。随着公务员队伍逢进必考的规定,在每年数百万计的大学毕业生中,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其中的佼佼者踏上了公务员的岗位,在众多人眼中是抢到了铁饭碗,诚然很多人是为了实现就业,然而“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思想扎根在莘莘学子的心中,他们把从事公务员工作作为服务社会最现实的理想,一些人把目的地选择在家乡,作为回报桑梓最直接的梦想。

是敬业亦不乏奉献。自踏入基层公务员岗位第一天起,大家就能体会到基层工作并不是“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这么简单,日常工作有经济发展、镇村建设、计划生育、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民事纠纷、社会治安、就业保障等,阶段性工作有春耕春种、植树造林、农田水利、“三夏”、“三秋”、冬防、救灾慰问等,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本每天都有上级召开的各类工作性会议,每项工作都要有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整理归档、检查验收几个阶段。随着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基层工作也由管理转向服务,基层公务员也和“官员”的概念越来越淡,可谓是“一身土,两脚泥,晒落学子一身皮”,对于大多数公务员来说,辛劳的工作是敬业的表现,但也不乏对于党的伟大事业衷心热爱和真诚奉献。

落埋怨亦获得认可。每天和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由于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在开展殡葬改革、控违拆违、秸秆禁烧等群众一时不理解的工作时,总会出现“一人难十人意,十人难称百人心”的情况;同样是有着七情六欲的基层公务员亦偶有性格不好、心情不畅和耍脾气的时候,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就会发生言语冲撞、态度不好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难免落下群众的不满和报怨,经过基层的摸爬滚打和日久锤炼,大家练成了“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服务群众的基本功,特别是和群众交上了朋友、结成了亲戚,融合了鱼水深情,也逐渐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成就感也就油然而生,到群众家走访,群众的一句客套话可谓是世上最动听的赞美之言,一杯热茶喝起来比蜜还甜。

有委屈亦充满期待。“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400多万的基层公务员难免有职业道德水准不高、服务群众态度不端的个别人,有推诿懈怠、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亦不乏“身在曹营心在汉”现象,这些人既给基层公务员队伍抹黑,也造成一些人把对个别公务员的不满发泄到整个群体。想着拿着不高的工资,全年难有节假日,遇到临时性、突击性工作甚至是“5+2”、“白+黑”的加班加点等有苦说不出的情况,大家不免有委屈和泪水,有的人选择了做“飞鸽”。随着中央对基层公务员队伍的关心和关注,大家内心亦充满了期待,盼望基层公务员制度更加合理和完善,把甘于奉献的心“永久”扎根在基层,为筑牢社会主义事业根基挥洒自己的汗水,为家乡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奉献勤劳和智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0: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