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基层“加压”也要“减压”

云南省委组织部 李炳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压力”增大了,工作上千头万绪、“五加二、白加黑”不说,工作生活中一言一行都得注意,弄不好说错一句话就可能卷上舆论“风口浪尖”,被“当头棒喝”甚至“丢掉饭碗”,鸭梨山大!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呢?笔者认为,对基层干部“严管”也要“松绑”,“加压”也要“减压”,“关注”更要“关心”。

时下,基层干部主要面临着“三多三难三不敢”问题,“三多”即会议材料多、考核评比多、一票否决多。“三难”即项目争取难、资金配套难、征地拆迁难。“三不敢”即不敢随便说话、不敢随便吃饭、不敢随便走路。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权力无限小,责任无限大”的基层干部群体面临巨大的“压力”,如何破解这些问题,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一个紧迫而现实的课题。

总体上来说,基层“三多三难”问题大多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和上级机关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形影不离”,解决之法重点在上不在下,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理顺代办事项,规范考核检查,减少评比达标,精简文山会海,压缩报表台账,既科学考核评价基层干部,让“干好干坏不一样”,也要防止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尽量少用一票否决,为基层干部“松绑”、“减压”。

“三不敢”问题的的出现,既是从严管理干部的必然结果,也是群众对干部的期盼所在。基层干部就在群众身边,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群众评价党和政府的形象,往往是从基层干部身上得出结论。对基层干部从严教育管理,从严监督考核,让基层干部敬畏权力、敬畏群众、敬畏舆论,从一言一行上改变作风,树好形象,是应该也是必须的。基层干部应该自加压力、加强学习,提高能力,防止言行不当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但也不能因为规矩多,要求严就“退避三舍”、为官不为。上级部门在从严教育管理基层干部的同时,也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努力解决好基层干部的生活待遇和保障问题,让基层干部安心扎根基层、有为有位。从社会舆论上来讲,既要关注、监督好基层干部,让他们不敢“胡作非为”,也不能把基层干部“妖魔化”、“污名化”,让基层干部“身苦心也苦”、“流汗又流泪”。

“没有好土壤就长不出好庄稼。”最美基层干部同样需要最美成长环境。只有上下齐心协力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努力为基层干部创造一个“敢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最美社会环境,才能涌现出更多的最美基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