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扮演四种角色当好基层干部

广东省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杨安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新形势下推进事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由此可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在新的历史时期,基层干部如何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积极引领人民群众谋发展,责任重大。窃以为,走群众路线重点是反对形式和官僚主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要当好基层干部,必需扮演好四种角色。

一、讲究方法,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是“三农”工作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革和经济利益调整的得益低一族,但是群众的愿望与现实存在较大的差异,特别是近年来的物价上涨,农副产品升幅小,“剪刀差”致使基层工作中出现“群众不听话”等现象。究其原因,我们存在着思维滞后、方法落后等缺点。因此,我们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要练就一双洞察保护群众利益的智慧眼,溶入群众中,认真观察群众的吃穿住用行;要造就一双倾听群众诉求的意见耳,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要打造一双行走于群众之间的泥土腿,“用脚步丈量民情”,认真了解社情民意;要练就一张入乡随俗的群众嘴,把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传达到群众,教育群众。通过用心、用情、用行动与群众交流,把群众当亲人,以博大的胸怀去善待他们,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带给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二、推动发展,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群众的希望。怎么样才使群众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首先是要理清思路,找准发展突破口,确立发展规划,创建发展载体,增加集体收入。其次是要把握农村发展趋势,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摸透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群众的愿望和市场要求,从而有的放矢,根据群众的需求进行服务。三是要指导群众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帮助群众掌握实用技术,引导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四是要大力开展土地流转,积极“牵线搭桥”,将土地流转给种植能手和大户,规模经营。通过这样,把群众需要不需要、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发展大计放在心上,把需求抓在手上,牢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三、务实求真,做好群众工作决策的知心人。当前,有些干部法律观念淡薄,存在着一言堂和权大于法的思想,决策和处理问题不依法、不公开、不从实际出发,严重偏离法治化的轨道。因此,科学决策、按章办事,既是确保农村长治久安的“法宝”,又是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有效手段。基层工作中每一个决策、每一个举措要搞好调研,有科学依据,坚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并要有义务为老百姓把好每个决策关口。如果大多数群众都持反对意见,决策时就要慎重,坚持重大决策要听证、重要事项要公示、重点工作要通报。对于一些思想固执一时接受不了的群众,要懂得用真情去感化他们。这样,群众就自然会支持拥戴我们。科学决策尤其重要,拿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来说,二十世纪初便筹划,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其间,兴建三峡水库的呼声不绝于耳。中央采纳专家意见,最终还是暂缓兴建。直到40年后才动工兴建。权威专家潘家铮院士认为,三峡工程如果当时盲目上马,那肯定是一场灾难。

四、发动群众参与,做好群众发展的引领人。再好的政策也离不开群众参与,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需要我们在实践工作中更多、更好地让群众参与管理。基层干部要善于融入群众,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在工作中要对群众进行耐心疏导,把政策说透、把道理讲清,让群众当好主体唱主角。首先是要注重方式方法。用艺术的力量和生动活泼的事例感染群众,并运用对比找出差距,发展方向广大群众也就会乐于接受。其次是与时俱进。要不断学习、吸收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文化和管理方法,把最新最好的科学成果用于农业农村工作中,使基层干部在得到锤炼的同时,革新群众观念。三是要尊重群众意愿。从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最迫切的实际进行谋划,农民一时看不清拿拿不准的不要草率误导实施,要充分尊重和依法保障农民对村级范围事务的自治权。群众参与管理是发展的基本要求,又是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和民主政治的需要,更是体现基层工作者和群众之间亲和力、凝聚力的最有效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0: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