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眼里有“活”没“活”看基层干部作风建设

山东省肥城市纪委 赵传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群众夸奖干部勤快、聪明、能干,常常说这个人眼里有“活”,而对他不满意,嫌他懒惰、懈怠、愚钝,则说眼里没“活”。很明显,这里说的“活”,就是需要基层干部要干的活、要办的事、要解决的问题。

眼里有“活”没“活”,表面上是基层干部看见或没有看见“活”,实质上是一个人有没有用心,是不是 “有心人”。从根源上说,这还是一个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问题。比如,有的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心里想着群众、想着集体,就自然想到哪些“活”要干,眼里就会有干不完的“活”,诸如建房修路、打井治水,改善村容村貌,进行环境治理等。比如,一个部门的干部,眼里有“活”,心里就会想着职工、想着百姓,就会时刻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会随时随地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燃眉之急,诸如就学、就业、就医、社保、服务之类等。

有的基层干部,眼里没活,会强调一些客观条件,又是缺钱、又是没空、又是没人等等,其实这都不是理由。村子里一些“活”只要真心去做,有些会不花钱或少花钱就能解决。机关上涉及群众的一些“活”有些也是多留心、多用心,加加班费点力就能落实,甚至是举手之劳。看看焦裕禄或焦裕禄式的干部,看看朱彦夫或朱彦夫式的支书,他们干得一辈子的“活”,有多少是靠钱、靠条件完成的?

一个人眼里有“活”、没“活”非一朝一夕形成,而是一个人长期作风建设好不好的必然结果。

我党历来对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基层更然。应当说,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是恪尽职守、真心为民的,但有的高高在上、官本位膨胀,常常对群众指手画脚,喝三吆四;有的将手中的权力当作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不给好处不办事,有了好处乱办事,公开敛财肆无忌惮;还有的不是转变职能搞好服务,而是借助职能能沾则沾能捞则捞;也有的不学无术,贪图享乐,追求低俗,浑浑噩噩,等等。这些都损害了群众利益、伤害了群众感情,败坏了基层干部形象,惹得群众意见纷纷,致使群众看不起基层干部,致使基层的党群、干群关系出现了裂痕。这都是作风建设没有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的结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作出的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没有休止符。”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又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及各级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基层干部应该自觉加强学习教育,加大“四风”问题查摆和纠正,真正铺下身子,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真正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缺了就会得“软骨病”,得 “软骨病”,作风硬朗无从谈起。二是善学善做善成。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炼就服务群众之“利器”;善于把群众急需和期盼的事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善于动脑筋、当能人,谋好事、办成事,特别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有了困难不等不靠办成事。三是联系服务群众。干部作风好坏最直接和最终承受着是群众,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落脚点就是服务联系群众。要建立新型“鱼水”关系,变高高在上为躬身而作,以诚挚、谦逊、亲为,以主动为群众所思所想,重新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四是清正廉洁自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贵在基层干部保持廉洁自律、刚正不阿,以切实减少或避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出现,避免伤害群众感情的情形出现“反弹”。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作风建设不需轰轰烈烈、惊天动地,而要设身处地,扎扎实实。

践行群众路线,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唯愿基层广大党员干部都成为眼里有“活”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09: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