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干部要做公道正派的实践者

湖北省当阳市委组织部 卢骏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邓小平同志说得好:“管干部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不信邪,不怕得罪人。” 公道正派是一种思想作风,一种人格力量,一种政治品质,是衡量组工干部是否纯洁的重要标准。组工干部只有公道正派,才能不掺杂个人私情和好恶,实事求是、公正待人。因此,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起服务意识,公开办事规则,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质量,加强沟通协调,做公道正派的实践者。

组工干部要提高素质,增强党性。贺国强同志曾说:“形象时素质的外在表现。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必须坚持内强素质,把学习放在首位,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增强自我教育的自觉性,努力提高做好组织工作的政策水平、知识水平和工作水平。”简而言之,组工干部要想做到公道正派,就要在学习上下真功夫、苦功夫,讲方法、讲效率、讲运用,提升自我、推进工作。学好党的基本理论和政策,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丰富自己的特长和技能,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在组织工作具体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以谋划全局的意识、打破常规的胆略、破解难题的办法,破解新难题,创造新亮点,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组工干部要廉洁自律,实事求是。《荀子·劝学》篇曰:“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作为组工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有“韧性战斗”的思想。就像鲁迅先生所说:“即使艰难,也还要做;愈艰难,就愈要做。”组工干部需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不为名累神,不为利伤脑,不为欲伤身,以自身廉洁自律的形象树立组工干部的正气。在抓工作落实过程中,能否坚持实事求是,是检验组工干部党性强弱的“试金石”。新疆塔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协党组书记王启明同志曾评价王彦生同志说:“对我们基层组织部长来说,就是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敢于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按照政策办事,自觉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组工干部就要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于讲公道话,敢于批评和纠正错误的行为和作风,模范践行实事求是,以一种人格的力量赢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信赖尊重,进而增强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组工干部要秉公办事,坚持原则。让组织放心、干部信任、群众满意的组工干部、组织部长王彦生同志最令人钦佩之处就是“做人有准则,做事有原则”。组工干部的形象代表着党的形象,在工作和生活中,凛然正气,傲然骨气,秉公办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是组工干部光辉形象的集中体现。刘少奇同志曾说过:“如果在原则上发生错误,那就不只是会发生个别的错误,而会发生系统的、一贯的、一系列实际问题上的错误。”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按照党的原则、党的生活准则处理问题。坚定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不含糊、不妥协、不畏势,坚持真理,伸张正义,不徇私情,不见风使舵,不随波逐流;敢于直言,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绝不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犯自由主义;刚正不阿,勇于坚持正确的主张,维护党的利益,同一切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作斗争。

组工干部要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一个人,生命的长度可能很短,但生命的宽度和容积却可以拉伸得很宽、很大。李林森短暂但精彩的人生演绎,验证了这一点。他常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当多大官、挣多少钱,要看自己有多少提升,为别人做多少有用的事。”李林森同志的话告诉我们,组工干部要甘当幕后英雄,做“铺路石”、架“凌云梯”、当“孺子牛”,“愿作红烛照人寰”、“甘作春蚕吐丝尽”,不扬名不图利,劳苦之事争先,饶乐之事退让,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行一时易,行一世难,保持一颗平常心很重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得与失,不争名、不揽功,甘当人梯,为了人好、见得人好、能助人好,把发现、培养、选拔、任用优秀人才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把别人的成功看作是自己的收获,甘为他人“做嫁衣”,乐于“成人之美”,做到去留无意,宠辱不惊,甘于清贫。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09: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