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的“七彩人生”

河南清丰县纸房乡政府 程瑞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世界的模样取决于你凝视的目光。作为与群众接触最多、最知群众疾苦、最接地气的基层干部,只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心为民,实实在在干事,除了灰色,他们身上还会闪耀出赤、橙、红、绿、青、蓝、紫的七色之光。

赤,即赤子之心。基层干部要心怀敬民爱民之心,怀揣为民干事的热情,“你把百姓揣进心窝,百姓把你举过头顶”,焦裕禄同志“走沙原、探风口、啃干馍、喝凉水”的艰苦实践中彰显基层干部的品质; 红旗渠的党员干部率领群众拓荒创业、不懈奋斗,谱写出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创业四部曲;沈浩同志心系百姓、坚守乡村、不计功名、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是基层干部学习的榜样。他们拿出真心同群众做朋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事,为人民谋幸福,是新时期革命精神的践行者,是新时代基层干部学习的楷模,是把铮铮的赤子之心奉献于民的典范!

橙,即活力与创新。基层干部曾一度被形容为“死水”,自嘲基层工作“铜的要绿成翡翠,铁罐上锈出几瓣桃花,再让油腻织一层罗绮,霉菌给他蒸出些云霞”,外表光鲜,实际缺乏生机与活力。基层工作由于程序性、组织纪律性较强,易被人误读也在所难免,但这些状况随着体制改革的推进,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基层工作方法灵活多样、开展活动丰富新颖、服务内容日渐丰富,基层工作越来越注重科学化管理、人性化关怀,保持创新与活力是保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长远大计。

黄,即监督与责任。基层工作总被形象的形容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名目繁多的检查调研,安全、信访、计生等各项工作的“一票否决制”……基层干部的头上似乎悬挂着无数的“黄牌”,稍有松懈便会有前途之忧。“最美纪委书记”王林华危机时刻勇于担当,独自上前顶替人质,赢得了广大网民的赞许,他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大爱情怀,彰显了基层干部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承担责任的高贵品质,折射出了基层干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豁得去、担得起的党性和人性光辉。

绿,即生存与发展。基层干部大多数工作生活在县城或乡村,条件清苦,却以苦为乐,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说,在这里既能欣赏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又能深入到“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的农家生活中,还能不时感受到“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热情,可以说与群众共同生活其乐无穷啊。与诗情相对应的,基层干部一方面肩负着保持青山绿水防止环境污染和水土流失的重任,另一方面是组织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如何在不牺牲环境的前提下带动群众发家致富是基层干部面前的难题。

青,即清正廉洁。2012年,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引用郑板桥的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竹乃“岁寒三友”之一,遗世独立而又坚贞挺拔,这与郑板桥不畏强权、正直刚毅、高洁自赏之品格相映生辉,用这首诗来警醒当代的基层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正本清源再合适不过。基层干部的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到眼中,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都记在心里,基层干部忠诚履职、廉洁奉公,充分展现的是好思想、好作风、好形象。清正廉洁之风正在吹遍乡村每寸希望的土地。

蓝,即个人修养。基层工作在权利意识高涨、利益多元博弈的今天,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基层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做到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才能在面对征地、拆迁、信访、招商、安全等急难险重问题时,临阵不乱、处变不惊、冷静观察、适时而动,不搞“硬碰硬”,而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将事情由紧张向良性态势转化。要以细对粗、轻言细语、和风化雨,消除群众怨怒情绪,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基层是锤炼坚韧品质的大舞台,基层干部在默默奉献中,潜移默化的锻造了坚不可摧的信念和意志。

紫,即希望与梦想。紫色是由温暖的红色和冷静的蓝色化合而成,是象征希望与梦想的颜色,岑参的《奉和中书舍人贾至早朝大明宫》中,首句诗云:“鸡鸣紫陌曙光寒,莺啭皇州春色阑。”其中,紫陌指的是京城的道路。从古至今,京城就像是茫茫大海上明亮耀眼的灯塔,点燃黑暗中的希望,指引着航行的方向,如今的基层干部成了创造中国梦的“排头兵”,担负起了实现中国梦的责任,要汇聚一切可以汇聚的力量,带领人民群众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实现每一个人心中的梦,从而汇成巨大的“中国梦”。

史铁生说:“你以什么样的形式与世界相处,你便会获得或创造出什么样的艺术形式。”基层干部像焦裕禄那样只要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执着为民、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定能创造出炫丽夺目的“七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09: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