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善看群众“脸色”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刘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们一起攀谈,总不忘倒倒苦水。有人笑称:“基层苦、基层累,立身基层岗位就像掉进麻烦堆。”也有人抱怨:“没有好待遇、没有高地位,有的只是芝麻大的官,巴掌大的权,无限大的责任。”牢骚是发过去了,但于工作却是半点益处也没。唯听一位服务基层三十年的老干部、老前辈分享的基层干部“为官之道”,却字字有力,发人深省,让人肃然起敬。他告诫我们年轻干部:遇事要常看群众“脸色”,时时为群众着想,处处为群众出力,干群之间就不会有隔阂。老百姓和我们一条心了,就再没有难办的事情、难念的经。

诚然,基层干部们要看懂群众“脸色”方知群众心。

学看群众“脸色”,首先要做到与民一体。一是要和老百姓形象一体。“金刚百炼一英雄,朴素浑如田舍翁。”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的淳朴形象。不摆官架子、不靠名牌加身、不染坏习气,才能拉近与老百姓的“心与心”的距离;二是要和老百姓吃苦一体。老百姓最乐见的是满腔热情、满腹经纶,既帮得上,又能下得去的干部,最不待见的是“满嘴跑火车”、光开“空头支票”、避实就虚、指手画脚的干部。服务基层,切忌出诊不号脉,出工不出力。我们只有多看群众喜怒哀乐,多听百姓之音,多做为民之事,才能加深与老百姓的天然感情。

会看群众“脸色”,就是要善于听取民意。基层不乏肝肠如火、弦不断只管拉式的好干部,但能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却不是光靠一厢情愿出蛮力能就达到的事情。事实证明,基层是最佳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群众的“脸色”是干部干得好不好的试金石。如果三个月、两个月时间过去了,群众对你面色不改、脸色依旧,那咱们就得从自己身上挖根源。

善看群众“脸色”,就是要做到爱民、乐民。《晏子春秋问下》中有言:“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意思是,没有比爱护老百姓更高明的想法,没有比让老百姓快乐更宽厚的做法。在社会转型、经济换档的当下,基层干部更要为群众守住精神的原乡,揽住发展的辔头,捍卫群众的尊严,在扎根爱民、乐民的厚土中书写美丽基层的动人篇章。

“基层安,天下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更要树立起“为国家操劳、为百姓干活、为社会谋福祉、为基层筑和谐”的理想信念,以“三严三实”为“灯塔”严格要求自己,把老百姓的“脸色”当做一面镜子,时刻警醒自己“官再小也有官僚主义,事再小也有形式主义,条件再差也有享乐主义,钱再少也有奢靡之风。”勤照镜子、勤正衣冠,时时不忘给自己修枝剪杈、茁壮根基,把基层干部群体树立成“为民、务实、清廉”的红色标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