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念好“三字经”练就“真功夫”

陕西省绥德县委组织部 钱建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无数的实践证明,基层干部的形象不好,基层工作就难以开展,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政策的执行与落实就会缩水走样,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常念“学、听、干”三字经,练就为民服务的真功夫。

善于“学”,提能力。学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提高认识、增强素质的根本途径。基层工作科目纷繁复杂,情况千变万化,任务具体细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首先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切实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接地气,长才气,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取回 “真经”。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按照基层需要什么就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学,帮助群众规划发展路径,助推产业发展,把自己锻造成群众认可的“能人型”干部。

善于“听”,知民情。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基层干部,不仅要学会“眼观六路”,还要善于“耳听八方”,要经常性的深入到群众当中去,与群众交心处朋友,建立友谊,使他们无所顾忌,敞开心扉,说出心中所想所思,道出所盼所困。要坚持广泛全面地听、深入细致地听、辩证分析地听,乐于听真话,勇于纳诤言,倾听出基层的“真声音”,掌握一手资料,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奠定基础。

善于“干”,赢信任。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如果光说不练,群众就不会买你的帐,也得不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因此,基层干部是否赢得群众信任是检验工作成败的关键,也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归宿。一方面要抓住矛盾问题的焦点,通过有力的措施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回应群众期许,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另外一方面还当善于牵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帮助群众开辟致富路,打开致富门,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树立基层干部良好形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处于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基层干部工作的好坏,势必影响和谐稳定大局和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因此,基层干部当谨记“学、听、干”三字经,不断练就为民富民的真本领,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