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是历练年轻干部的“大熔炉”

湖北省宜昌市委办公室 张学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随着国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的加入了乡镇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行列。然而当真正开始工作之后,却有不少人抱怨基层条件差、工作累、无出路,不安心于基层工作。笔者认为,基层虽然条件艰苦,但最能考验人、锻炼人、培养人,是历练年轻干部的“大熔炉”。

莫嫌乡村天地小,身居山中也有宝。俗话常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层是社会的缩影,社会的形形色色无所不包,无所不含,特别是在中国农村快速发展的现阶段,农村甚至有比城市更为复杂的社情民意和利益博弈。特别是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或许有的乡镇村组不满十,户头不过百,人口不足千。但看似“块头”很小的基层仍是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落脚点”,干部聆听群众心声的“传声筒”,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年轻干部在基层不仅可以面对面地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还能真正“沉下去了解国情”,触摸到最直接、最真实、最具体的社情民意。此外,基层琐碎繁杂地基础工作,应接不暇地迎来送往不仅可以丰富年轻干部的人生阅历,同时也为年轻干部增长见识、茁壮心力、提高能力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大舞台,更是提前检阅了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

莫怕庙小难留人,广阔天地任驰骋。受国情和传统政治体制的影响,基层人少事多、位卑责重的现状一时还没有改变。打基础、管长远的活多,见效快、出政绩的事少。再加上多年来“学而优则仕”、“人往高处走”等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很多年轻干部认为在基层工作是“被窝里耍拳、有劲使不上”,能力和水平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释放。固然,基层处于我国政权组织的最底层,条件相对艰苦,情况较为复杂,工作多以千头万绪、包罗万象的杂事、小事为主;但基层是贴近群众的最前沿,是干群互动的主阵地,在基层照样能实现人身价值。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无论你是厅官还是村官,无论你位卑或权重,只要真正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群众将用口、用心为你铸碑。全面深化改革,我国的农村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基层这块“处女地”正处于大开发、大发展时期,天时地利人和,年轻干部只要能潜下心来,俯下身子,敢闯、敢干、敢为,就一定会在希望的田野上开拓一片崭新的天地。

莫道基层无出路,晋升渠道很丰富。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近年来,无论是公务员招录,中央、省、市直机关遴选工作人员,还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都特别强调基层工作经历。事实也证明,基层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培养干部的“大课堂”、造就干部的“大赛场”,从基层“摸爬滚打”过、与老百姓同甘共苦过、为老百姓公认的“父母官”,党性更纯洁,能力更突出,群众更信得过,更适合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无论你学历高或低,能力强或弱,家门富或贫;只要有笨鸟先飞的意识,以最佳的状态接受基层大课堂的历练,勤于修身养性,诚于执政为民,敢于接受挑选,就一定会有为有位。

俗话说:“霜打的枫叶会更红”,当前,我们既处于“黄金发展期”,又处在“矛盾凸显期”,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求当代干部必须有更高的执政水平和驾驭能力,厚积薄发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越是复杂的地方也越能考验人,年轻干部要充分抓住自己年轻时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为自己“蓄能”,不断提高自身“含金量”,这样路才会越走越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09: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