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更要做到“没有任何借口”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宋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基层,有些党员干部抱怨群众“蛮横无理”、“家长里短”,天天处理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毫无成就感。这实际上是缺乏“没有任何借口”的精神,遇事找借口、推卸责任。“没有任何借口”就是要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 

“没有任何借口”是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里的第一条纪律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服从是行动的第一步,要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对待上级安排的工作更应立说立行,绝对服从,才能起到上通下达的作用。不能因为基层条件差、待遇低、得不到提拨,就熬天混日、得过且过、草率敷衍、消极懈怠,脑子不装事、心里不想事、手里不干事,不犯事但也不顶事,这损害的只能是群众对国家、党员干部的信任和群众的切身利益。说谎是最大的罪恶,诚实会让人变得强大而高贵,只有真心实意才能赢得群众的十分信任。鲁迅说过:“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也才能以念兹在兹的真诚行动,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没有任何借口”是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不要轻视“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群众利益无小事,任何借口都是推卸责任,只有把群众工作当回事,群众才会把你当回事。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38年扎根西藏,为了藏区的稳定和安宁,他的青春,热血,如春蚕吐丝般,早已一点点耗尽,“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是他笃行的信念。基层涌现了一批批像焦裕禄、吴仁宝、菊美多吉、郭毅、段爱平一样的基层干部。所有的基层干部都要以他们的崇高精神作为标尺,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没有任何借口”是一种担当、勇毅的品质。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就不能怕“摊上事”,不能绕着困难走,不能用手中的权力掩饰错误,而应该学习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那种直视问题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不等不靠、不畏艰难,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在挫折中不断成长。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彰显勇毅之气,积聚笃行之功。基层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更应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用自己的担当、勇毅成就老百姓的安居乐业。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正在基层如火如荼的开展,基层干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对自己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做到“没有任何借口”,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赛中跑好属于自己的那一棒,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09: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