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边疆奉献青春 用朴实无华的行动书写人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财政局金融办 于春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新疆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风餐露宿、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周末节假日,工作方式是“5+2”、“白+黑”。把生活当工作,把单位当家,虽偶有牢骚,但依然克服长时间工作的疲惫,尽职尽责的做好各项工作,这就是基层干部。他们身处紧密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承担着上传下达的任务,肩负着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最艰苦、最繁杂的重担,家庭照顾不上,父母、妻子、孩子诸多怨言,但是却义无反顾,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扎根边疆、服务群众、促进团结、维护稳定的诺言。

笔者有这么一个朋友,他是南疆广大基层干部的缩影和代表。最初认识他的时候,印象中他是一个肤色白净、腼腆、话不多的大男孩,后来他结婚了,依然不怎么说话。一次去村里慰问,发现他忙碌的身影,聊起来才知道,这个村是他的包村联系点,群众都热情的称呼他为斯密斯丁(维吾尔语,汉语意思胖丁)。这次相遇,突然发现他比以前胖了很多,胡子拉碴的,脸庞晒得黝黑, 用不太熟练的维吾尔语跟群众交流着什么,看到我们来了,热情的用维吾尔语打招呼,跟我交流着他在基层工作的事情,言语中透着兴奋。他说,以前很少跟少数民族打交道,语言不通,片面的认为少数民族身形彪悍,长相怪异,对他们有敬而远之的心理,后来工作需要,与老同志一起常常到包村联系点开展工作,跟少数民族交流的多了,才发现他们是一个非常热情、勤劳、善良、能歌善舞的民族。言语中也透漏着些许的失落,已经有将近2个月没有回过家,孩子都一岁多了,村里的群众见他都比妻子和孩子见他多,爱人也常打电话抱怨,说家是她一个人的,孩子也是她一个人的,说到这里,他沉默了,我也沉默了。

自古忠孝难以两全,家国难以兼顾,每当面临家庭和工作发生冲突的时候,绝大部分同胖丁一样的基层干部都克服困难,忍受着父母、妻子、孩子的抱怨,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告诉我,他的体重与工作的强度成正比,我很纳闷,听他一番解释后我才明白怎么回事。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超过十二个小时,常常错过吃饭的时间,暴饮暴食都成了家常便饭,方便面更是随身携带,生活没有规律,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是工作的地方,没有时间锻炼、更没有规律生活的条件,体重不增加才奇怪。他说工作了七年,走村入户、访贫送暖是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村里几口人、谁家老人小孩如何了如指掌,还不到三十岁,头发开始发白、血压开始升高、精神高度紧张。通过他告诉我的和我自己在基层亲身感受到的,我深刻理解基层工作人员,尤其是南疆的基层工作人员压力之大,工作之重,也体会到他们对群众的负责,对自己、对家庭的苛刻。

新疆尤其是南疆基层,少数民族居多,部分乡镇几乎全是少数民族,社会稳定工作关系重大。目前非法宗教活动猖獗,敌对分子渗透加剧,对敌斗争形势严峻,新疆反分裂、反暴力恐怖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的松懈就是对敌人的仁慈。基层群众文化水平低,分辨能力不强,稍有蛊惑,便有人铤而走险。面对这样的局面,胖丁和许许多多的“胖丁”只能舍小家而顾大家,再苦再累也要坚守岗位。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踏踏实实的睡个安稳觉,睡他个天昏地暗的,可是工作不允许他这样。说到这里的时候,他的眼神告诉我这是一个难以满足的愿望,但是他的眼神很坚定,传递给我的是不见楼兰终不还的坚毅和决绝。

多次的交流,彻底改变了我以前对他的印象,现在的他是一个成熟稳重,语言组织紧密,说话有条有理的胖丁。那个肤色白净、腼腆、话语不多的男孩已经消逝了。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经历基层工作脱胎换骨的人,是扎根基层改变了他,是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改变了他,是基层工作实际改变了他,是祖国需要、人民期盼改变了他。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豪迈的话语,有的只是脚踏实地老黄牛般的做好本职工作,有的只是忍受着亲人的不理解,有的只是工作的苦、他人的不理解不支持自己承受。他只是一个代表,但是他身后有千千万万这样的代表,更有千千万万支持他的人民群众。

很多的时候我都扪心自问,同样是在南疆基层工作,不同的是我在县城上班,胖丁在与群众联系更紧密的乡镇工作,面对维稳工作任务重,业务工作事无巨细的情况,我有怨言,感觉生活疲于奔命,而得之胖丁的工作状态,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工作呢?

我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去形容他这样千千万万奋斗在基层一线的人,为了维护一方稳定,他们咬牙克服诸多困难,在基层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年华书写着人生的履历。基层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有他们的汗水和功劳。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承诺,他们是当今时代最可爱的一群人,他们更是守护边疆,维护稳定的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09: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