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基层干部应做到“八要”

湖南省澧县澧东乡 谭登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基层干部是党的农村工作的形象代表,是国家政策执行的末梢神经,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的践行者。在当前改进干部作风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既要内敛,从理论政策水平和工作方式方法上不断提升自己,又要外修,注重自己的为人处世和一言一行。结合农村基层工作实际,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以下“八要”:

学习要坚持。数字化时代的知识更替频率加快,农村工作的理论实践不断创新,农村基层干部原有的知识积累已经难以应对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基本要求,必须加强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学习。目前农村基层干部不想学,不愿学的怠惰思想比较严重,有的虽然在学习,但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浮事于表面。这样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成长,也是对群众不负责任的表现。要想做到持之以恒的学习,除了具备“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的态度,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外,还要具备“情为民所系”的胸怀,意识到学习不仅是自己的事情,更是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第一步。只有这样,才能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心态要阳光。积极阳光的心态是农村基层干部坚定信心,快乐工作的必要条件。基层工作需要默默无闻的努力和付出,有的干部因为不能得到提拔或因为别人比自己提拔得快而灰心丧气,有的认为农村工作吃力不讨好,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这种不积极不阳光的心态,导致干部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懈怠现象。此时,基层干部一定要调整好心态,重温共产党人的誓言,要明白“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的道理,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概,认识到干部工作无大小,在任何一个平台上都是在为群众服务,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只有不断调整心态,守住寂寞,顶住压力,才能让基层干部队伍经受住考验,增强对基层工作的归属感。

办事要公道。“公道此时如不得,昭陵恸哭一生休”,在群众心中,“给我一个说法”是最简单最朴素的诉求,为了这个诉求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正如温总理所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对农村基层干部来说,如果没有给群众一个说法,或者说法不令人满意,带来的不仅是工作上的“麻烦”,更有可能是一场意向不到的社会悲剧。因此,作为农村基层工作者,要常怀一颗公道之心,将公平正义作为办事的基本原则,不要把公权当私权。比如在发放救灾救济款时公开账本,接受监督;办理农村拆迁事宜要依法公平补偿;处理群众纠纷要一碗水端平,不因关系亲疏而厚此薄彼。

待人要真诚。真诚待人既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原则,也是农村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与群众打交道的重要方法。“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人的诚心能形成一种感召力,使人产生安全感,降低自我防卫。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基层干部对群众缺乏真诚,出现了办事不热心,能拖则拖,能推则推的现象,导致群众的事情得不到及时处理,这种工作作风亟待改观。真正做到“以诚待人”,需要干部以一颗真诚之心对待群众的诉求,热忱接待群众来访,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常深入田间地头,常将民间疾苦挂心头。唯有如此,才能换来群众的理解和拥护。

说话要讲究。会说话是农村基层干部的一项基本功,话说得好可以三言两语化解矛盾纠纷,而不会“说话”则容易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甚至引发矛盾。所以,一名合格的农村基层干部,要充分讲究说话的艺术。讲究和气,“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选择温和、委婉的语气,可以变对立、抵触为支持、接受;讲究倾听,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可以掌握群众的心理状态;讲究诚信,干部说出来的话,就要落地生根,迅速落实,做到言而有信;讲究分寸,干部的话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要谨言慎行,说话之前先“三思”,一思是否有理有据;二思是否顾全大局;三思是否有利团结。生活要节俭。“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城乡统筹发展的逐步推进,农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部分农村基层干部忘记了这一美德,忘记了曾经艰苦奋斗的岁月,导致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这不仅违反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更会引发群众对干部廉洁性的质疑。农村基层干部是群众每天都能接触到的干部,生活上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的形象,也时刻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即便物质生活水平日益丰富,我们仍然要厉行勤俭节约,不仅做到自己生活上的节俭,还要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公务接待标准的规定,要想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我们的干部自己就要过紧日子。

交友要谨慎。“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农村基层干部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在交友方面需要更加谨慎。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接触到的人,有的是生活上的伙伴、工作上的助手,但有的人也想利用干部手中的资源和权力谋取一己之私,使你陷入人情、金钱的深渊,成为他人权力寻租的牺牲品。因此,农村基层干部在交友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不搞小团体主义,不拉帮结派,另一方面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和朋友交往的过程中严格区分公事和私事。

娱乐要健康。娱乐是陶冶情操、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农村基层干部的娱乐方式不仅关系到个人的道德情操,而且对群众产生着重大的导向作用。目前,农村基层干部的娱乐方式大多限于看电视、打牌赌博,单一且不健康。在党和国家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今天,农村基层干部应该趁此契机掀起农村健康娱乐的新高潮,比如,在工作之余带头去农家书屋读书,定期组织读书交流会;学习一门乐器,让寂静的村庄多一份点缀;带头观看电影,支持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以便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09: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