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深化改革时期当好基层干部之我见

贵州省关岭县委组织部 姚启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随着农村改革持续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明显增加,以及区划调整、行政村合并、班子换届等形势发展,农村转型升级时期各种矛盾相互碰撞、相互交织,广大基层干部开展工作比以往更复杂、更艰巨,尤其是在深化农村改革、“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基层干部在基层第一线,融入群众、面对百姓,要想干好工作,赢得群众满意、百姓认可,必须科学定位转换角色,牢固树立群众观,与群众融洽鱼水关系,讲究工作策略,更好地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务实作风,弃“家长型”为“民主型”。作为处在农村基层尤其是乡村级干部,必须切实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村务、财务、党务、政务四公开,坚持走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理财的路子,只有如此,群众才能信服、信任,工作才能顺利。

理清思路,弃“守业型”为“发展型”。乡村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引导广大农民把“强村富民”作为奋斗目标,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自己的责任使命,理清工作思路,明晰发展方向,积极带领群众立足实际夯实发展基础,发挥资源优势招商引资,积极寻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增长点,以产业化思路调优特色经济结构,用市场化理念培植壮大农村支柱产业,最终实现农民不断增收、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集体积累逐步壮大。

勇于担当,弃“自富型”为“带富型”。作为基层乡村干部,必须充分理解群众当初选自己当干部的初衷夙愿,正确定位自己的职责。如果单纯为当干部而当干部,有能力而不去主动发挥,甚至别有用心中饱私囊,最终必将失去群众基础。因此,作为最基层的乡村干部同样要坚持以民为本的群众观、政绩观和发展观,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尺”,既要有致富本领、治村决心,更要有带富能力、帮富信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09: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